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乌恰概况 > 本地旅游
  3. > 正文

康苏工业遗址

发布时间: 2021-12-07 11:51 来源:乌恰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阅读:

康苏隶属新疆克州乌恰县,位于乌恰县西北20公里处,海拔2287米,矿产资源丰富,地处交通要道,历史悠久,有2000多年的灿烂历史文化,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中转站。据《新疆通志—有色金属工业志》第42卷记载:1952319日中苏有色及稀有金属股份公司技术会议确定,建立康苏矿。在曾经荒无人烟的南疆,康苏矿区的建成,一度成为新中国工业建设的成功范本,处处洋溢着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场景。六七十年代,国有企业前进煤矿、水泥厂、火电厂三足鼎立,各类生产工人2万余人参与康苏工业建设,康苏成为名副其实的南疆工业重镇,在新疆工业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有着新中国有色金属“第二摇篮”的美誉,为新中国的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历经岁月洗练,这里仍保留着较为完整的苏式建筑群落,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老房子因墙面以红色居多,当地人称呼它们为“红房子”。“红房子”总共现有44栋,分为煤矿区域、办公区红楼、中苏有色金属有色管委会指挥部、老村苏式建筑别墅、影剧院、医院和矿区俱乐部,这些建筑饱经七十年风雨沧桑仍端庄坚固,甚至部分还在使用。

解读文章
b5a4664384604a449c1a57592600dea1
69b00950c1984cd7b26700399b9e373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