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乌恰县人民政府 > 文件
  3. > 正文

乌恰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K45899617/2022-01045 主题分类 文秘工作
名        称 乌恰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成文日期 2022-12-29 发布日期 2022-12-30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乌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机构 乌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在自治州党委、乌恰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乌恰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上级有关工作部署,聚焦总目标,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推动、协同发展,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现将乌恰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1.深化拓展权责清单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权责清单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根据自治区党委编办《关于公布自治区各部门系统区地县三级权责清单指导目录的通知》(新党编办〔2022〕3号)文件要求,县直各有关部门从本系统区地县三级权责清单指导目录中梳理报送了本部门的权责清单,经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县委编办规范性审查,报上级编办审核后,提交县委编委会议审定通过29个部门3458项权责事项,并由县直各有关部门按相关程序向社会公开发布本部门权责清单及运行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流程,县委编委、县司法局、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协同配合,统筹推进全县权责清单“三级四同”工作。

2.落实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一是继续开展证明事项清理。经过清理全县确认保留的证明事项31项,取消证明事项20项。二是持续开展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梳理,推行事项25件。三是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模板,汇总形成乌恰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43项,并进行认领发布,确保平台许可事项与各单位权力清单保持一致。

3.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在行政许可审批中开办“一窗通办”平台,落实网上登记与窗口登记并存,重点做好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公示。实现企业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环节均可通过互联网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县企业开办时间已从法定规定2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更趋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二是深入推进信用监管,不断优化市场监管环境。依托登记审批系统建立名录库,实现企业、个体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监管全覆盖。同时认真落实企业信息公示制度,确保市场主体年报质量。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向市场主体宣传年报方式、内容及时间节点,督促监管对象及时进行年报。对企业在年度报告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或缺乏申报能力的企业,提供上门指导或电话指导服务,做到让企业满意。三是打通市场主体退出通道,既让“僵尸企业”有序退出,也让新兴经济大胆进入市场。简易注销公示时间已从原来45个工作日减少至20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共办理企业简易注销30户。

)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严格执行《自治州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拓展参与地方立法的路径,发挥基层人大优势,结合县情实际,广纳民意,积极提出立法项目建议。及时发现问题,为地方性法规的立、改、废提出建议。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加强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工作,截至目前暂未以人民政府和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规范性文件。二是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2次,废止2件,继续执行6件,新增规范性文件备案4件(住建局1件,财政局3件),目前全县共有10件规范性文件执行。

)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

一是健全决策机制。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外,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采取公示、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各方意见,以适当方式引导公众参与,接受社会监督。对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进行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环境和经济等方面的评估。二是坚持集体决策机制。凡是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必经县政府常务会议或全体会议讨论,落实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会议上“末位”发言,并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强化决策规范化建设。三是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落实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合法性审核,聘请1名专职律师担任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2022年,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合法性审核210件,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事务研究54次,提出专业意见20条。

)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1.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任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依托内网登记审批系统建立名录库,实现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监管全覆盖。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各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459批次,涉及市场主体552个。

2.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监管。开展执法队伍清查,经清理,全县现有执法人员215人。上半年利用国家视频培训契机,对全县重点行政执法单位人员进行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培训35人次,4月组织开展全县17个执法单位97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考试,其中83人成绩合格取得执法证。

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一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指导各执法部门科学、及时制定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方案,并督促组织实施。二是落实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备案制度,截至目前,备案重大具体行政行为96件。三是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共收集全县2022年1月1日至8月31日所办理案行政处罚案件53卷,进行集中评查,反馈案卷评查意见表53份。

)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1.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完善行政调解组织机构,加强对行政调解组织的领导工作,各行政执法部门均有2名以上人员具体负责行政调解工作。充分发挥行政调解组织作用,截至目前,各级行政调解组织调解案件106件,调解成功率100%。

2.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全面落实乌恰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2022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9件,4件复议案件通过调解得到化解,办结行政复议案件5件,按期结案率100%。

3.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和应诉,建立多元调解工作室、速裁调解中心、特约调解工作室、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等,发挥行政诉讼协调、和解机制作用。2022年,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件,1件案件已作出判决,2件案件正在办理中。

4.有序推进行政裁决工作。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自治州关于行政裁决工作文件精神,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大对行政裁决工作的宣传,督促有行政裁决权的机关健全行政裁决工作制度,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行政裁决工作人员。

5.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扎实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向“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延伸,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日和自治区民法典宣传月等系列活动,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民普法工作走深走实。一是以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着力点,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落实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年初制定计划并严格执行。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的考察、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的督查和年度考评,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等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2022年以来,共举办领导干部专题法律讲座10场次,200余人次参培。二是以青少年普法教育为着眼点,注重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建设,确保在校生接受系统的法治宣传教育。2022年以来,司法干警、法治副校长、普法讲师团成员深入到各乡(镇)中小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等系列活动120余次,赠送各类书籍、宣传册3万余本(册),受教师生14000余人次。三是以主题活动为扩散点,按照“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实际”的思路,开展“法律十进”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宣讲团、普法志愿者队伍、基层宣讲员作用,共开展广场宣传活动110余场次,送法下乡活动20余次。四是以弘扬法治文化为着重点,充分发挥县域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寓普法宣传于文化活动之中,建成伊尔克什坦口岸通关区法治宣传文化墙、吉根乡边境线法治宣传文化阵地、“法治一条街”“大妈调解室”“公检法司联调室”等,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反诈骗、扫黑除恶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公民法治素养不断提升。2022年以来,开展法治讲座300余场次、法治宣传200余场次。五是以阵地建设为原点,拓宽“辐射”半径,本年度新建成2个村级法治文化阵地,改造3个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建成125个护边员执勤房法治文化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法治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在广场、公园、巴扎设立标语宣传牌、法治宣传橱窗、法治垃圾桶等普法设施,同时运用法治广场、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打造大众传媒载体,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传媒作用,开辟“八五普法”专栏,向民众传递与之息息相关的法律和生活生产知识,多角度、全方位进行互动解读。

6.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助力社会矛盾化解。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建设,全面完成实体平台建设,建成县法律援助中心1个、1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42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以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为延伸,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将12348法律咨询专线建设成为司法行政协调指挥中心,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法律服务需求。本年度公共法律服务人员开展法治讲座44场次,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宣传32场次,解答各类咨询500余人次、免费代写法律文书75件、调解处理25件交通事故案件,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92,其中74件案件已结案,18件案件正在办理中,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

)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1.注重接受外部监督。积极支持县纪委监委专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向县人代会、政协会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邀请县人大、政协领导参加政府常务会议。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截至目前,办理人大政协提案94件。审计、信访等部门在各自的职能范围内,不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落实首办首问责任制和领导包案负责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社会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有效发挥,各种监督渠道保证畅通。

2.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分管县长、县人民法院院长担任召集人,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单位为成员的联席会议机制。解决审判和行政执法中的具体问题。全面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树立诚信守法政府形象。

3.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在政府网站建立执法公示平台,及时发布行政执法信息。各执法单位均设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机构和人员,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全年无重大执法差错案件。加大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部门不断完善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今年以来各部门公开政务信息2203条。

(七)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

一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依托新疆政务一体化平台,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要求,推进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加强行政权力事项动态调整、标准化梳理,编制乌恰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43项,明确各部门审批权限,全面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比例96.97%,即办事项比例88.26%,全程网办比例98.89%,移动端网上可办比例99.88%,办理时限压缩比例91.07%。二是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县直各单位认领发布高频“跨省通办”事项112项。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乡(镇)、村(社区)延伸。充分发挥基层乡(镇)、村(社区)服务功能,线上授权基层办理(受理)事项50项,线下授权事项99项,形成覆盖县乡村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四是持续落实“好差评”制度。通过线下窗口评价器、线上门户端等,引导群众实时评价,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收到评价34031条,其中线上14190条、群众满意度100%,线下19841条,群众满意度99.97%。五是聚焦便民利企,推动更多事项“一次办”。整合多部门联办事项,再造审批流程,梳理方便企业和群众的20个“一件事一次办”高频事项,已通过新疆政务服务网开通集成套餐服务,已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办理,提升了办事效率。六是打造12345政务服务品牌,深化“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建立12345热线成员单位联系机制,明确各单位联络员、后台管理人员名单及岗位职责,依法依规完善包括受理、派单、办理、答复、督办、办结等环节的工作流程,实现企业和群众诉求办理的闭环运行。2022年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接收和处理投诉、咨询工单626个,群众满意率100%。七是依托克州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平台,实现不见面开标评标。积极推进电子评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建设,打造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新模式,实现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全流程数字化,打通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数字化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工作安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其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紧盯关键少数,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多元化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各项工作驶入法治化轨道。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查考核,结合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和存在的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督查的各类问题得到及时整改。

(三)紧抓“三项制度”,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充分利用专题培训、执法讲座、案卷评查等形式,不断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水平。

(四)完善政务服务平台,提升政府信息透明度。完善政务办事服务窗口,提供高效、便捷、集中、统一的在线服务,方便公众网上办事。加大政策解读宣传,广泛听取社情民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五)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积极贯彻落实“八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普法学法力度,积极开展“法律”,创新普法形式,加强法治阵地建设,努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此文有删减)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