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乌恰县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2014年乌恰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WQX001-2018-00003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5-01-29 20:46
名        称 2014年乌恰县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人民政府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县人民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八次、自治州党委九届四次、五次、县委十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着眼点和着力点,按照“五位一体建设、五化同步发展”的总布局,苦干实干、奋力拼搏,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4年,县域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8.79亿元,同比增长19.1%;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26.1亿元,同比增长27.2%;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91亿元,同比增长6.4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44亿元,同比增长5.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9亿元,同比增长20.4%;招商引资完成28.7亿元,同比增长2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00元,同比增长13.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5412元,同比增长24.2%;城镇登记失业率1.19%;城市化率达到了46.5%。

(一)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进程。按照自治州经济工作“3435”工程,发挥“资源、区位、政策”三大优势,着力培育“矿山采选冶、煤炭、电力、天然气、建材、旅游、仓储物流、有机食品”八大产业。开展了150平方公里的石油天然气勘探,进行了2万平方公里1:5万的航磁地质勘察,萨瓦亚尔顿金矿提交金资源储量127.09吨。塔日勒嘎4×1.25万千瓦时水电站已并网发电,汇祥永金日处理3500吨铜矿采选项目已投产,金旺公司日处理1万吨铅锌选厂技改扩建项目12月联动试车,鸿泽日处理1000吨铜矿采选技改已达产。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12.78亿元,同比增长25%(完成工业增加值5.5亿元,同比增长30.7%)。

(二)着力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建设进程。一是基础农业稳步推进。稳定播种面积,强化科技投入指导,大力实施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积极发展高原雪菊、玛卡、阿魏菇等特色农产品,试种农作物新品种5个、试验新技术3项、种植乌恰雪菊200亩、玛卡250亩。兑现各类涉农补贴751万元。二是设施农业提质增效。立足实际,强化管理、提高种植水平和棚均效益,稳步发展设施农业。果蔬产量达到2848吨,产值达到1994万元,出口果蔬128吨,货值12.8万美元。三是传统畜牧业加快转型。新建了万头牛羊良种繁育基地、多浪羊养殖基地、标准化养殖小区2处、牲畜暖圈595座、高原水产养殖2处。改良牲畜13万头(只),养殖特禽30万羽(只)。发放草原生态保护奖励资金3622.7万元。成立了托云草业进出口公司,进口草料106吨。四是特色林果业有序扩大。结合高原牧区实际,集中连片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新种植林果棚238座、新造林10500亩、补植补造5500亩、植树195.7万株、新育苗500亩264.7万株。五是扶贫开发全面推进。以整体脱贫、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认真实施“1121”全覆盖帮扶工作机制,狠抓扶贫项目实施,扎实做好34个行政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库勒阿日克村“九通、九有、九能”示范村建设通过自治区的验收。自治区扶贫开发暨片区攻坚工作会议在我县召开。六是“两居”工程扎实推进。扎实开展安居富民、定居兴牧“沿边整村推进建设、乡镇集中规划新村建设、产业转移进城定居建设”三项行动,全年新建“两居”房1637户。七是劳务经济持续增长。狠抓就业技能培训,扩大“订单式培训”和“个性化培训”,拓宽农牧民就业渠道,引导农牧民就近就地劳务输出。

(三)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按照繁荣市场、扩大内需、引导消费的原则,改善消费环境、开拓城乡消费市场、增加服务供给、丰富各类商品、农产品、扩大消费热点,使城乡居民的属地消费意识进一步增强。加强边境口岸游、民俗游、地质地貌游的宣传和景区景点配套设施建设,建成了尚亥、胡杨林两个景区的星级接待场所,完成了康苏苏式建筑群维修,托云地质公园被授予自治区级地质公园资格,红山谷、尚亥景区被评为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团体游、自驾游、自主游游客剧增,旅游人数达21.6万人次,旅游收入5689万元。

(四)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以“一体两翼、城园融合发展、建设口岸城市”为目标,完善基础设施、增强服务功能,完成了城区5平方公里控制性详规,不断加强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建肖热里新村、叶克铁列克小区、城东住房保障小区,建设保障性住房1935套。加快了城区水、电、路、气、暖等基础设施建设,贯通了连接两园一城的常州大道,新建城市排污管道10.5公里,改造人行道5.1公里。在县城主干道加装隔离护栏,为各小区配套安装健身器材,环城河、各小区配套石凳石椅;完成S309线桥梁加宽;新建了环城生态公园绿色景观设施、中吉商业街、民族餐饮就业广场、儿童游乐园等。不断加大城市绿化投入,通过规划建绿、沿街植绿、社会添绿等多种形式,全面实施主要干道、河道高标准绿化建设,增加街头绿地、绿化带面积。城区新植树木1.4万株,种草1.1万平方米,城区新增绿化面积400万平方米,绿地率38.42%、绿化率40.36%。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了163万平方米,供排水普及率98.6%、燃气普及率97.7%、垃圾处理率达到99%,城市化率达到了46.5%。

(五)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不断加大植树造林力度,集中实施了阿克、玛依喀克、吾合沙鲁、康苏、东山等八大生态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人工草料基地建设,实施了玛依喀克1万亩土地平整、2.2万亩草料种植、2000亩天然草场灌溉。实施最美乡村活动,对10个村实行了环境连片整治。加强了水源地、河道治理、湿地保护和天然林、公益林管护,对水源地周围及沿线违法采矿企业进行专项整治,对阿克塔什铁选厂实行异地搬迁改造并完善了环保设施;对2.15万平米既有住房进行了节能改造。

(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自治州等各方面支持,主动靠前服务,提高项目的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26.2亿元,同比增长27.7%。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启动重点建设项目50个,实施了乌鲁瓦提渠首、干渠、康苏渠首等10个水利项目,康苏山区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乌鲁瓦提山区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即将完成。电力基础逐步夯实。完成了6个乡无电地区配网、玛依喀克35KV配电项目建设。新建托帕和玛依喀克变电所,工业园区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完成前期工作。交通项目进展顺利,实施了9个乡村109公里道路改建,新建乌恰(口岸)客运中心、工业园区客运站,完成了托云至玉其塔什、S309线至苏约克道路规划设计招标工作。先后实施了康复中心、居鲁克巴什基本农田整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物资储备中心、社会福利中心老年养护楼等项目。

(七)全面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年用于民生资金占总支出的80.41%。

科技工作再创佳绩。围绕“五化”建设,投入科技经费1717万元,加快科技应用与推广,实施技改5项,开发新产品5个,承办了“体验科学——中国流动科技馆新疆巡展乌恰站暨禁毒宣传主题活动”,乌恰县再次被列入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行列。

(八)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州委、县委十条规定,全面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吃空饷”、文山会海等工作,狠抓公务用车管理。全年“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8.4%。大力建设“法治乌恰”,积极实施“六五”普法,扎实开展“法治六进”活动。加强政府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5项。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8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27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应招标项目和公开招标项目达100%。全面加强财政管理,对全县159个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结)算审计,核减造价3765余万元,有效提高了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县内生产总值22.73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第一产业1.17亿元、同比增长4.7%,第二产业10.57亿元、同比增长13.5%,第三产业10.99亿元、同比增长17.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32亿元,同比增长22.6%;地方财政收入预计3.25亿元,同比增长11.7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1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亿元,同比增长21.3%;招商引资33.02亿元,同比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90元,同比增长13%;农牧民人均纯收入6212元,同比增长14.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市化率达到47%。

实现以上目标任务,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优势资源转化和培育丝路产业为切入点,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

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抢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机遇,深化与周边国家的人文交流合作,扩大经贸技术交流,大力发展丝路产业和口岸经济,加快推进现代工业体系建设,实现工业经济新跨越,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的重要门户。2015年,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14.5亿元,同比增长14%。

(二)以农牧民持续增收为出发点,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建设

紧紧围绕农牧业提质增效、农牧民持续增收,以市场化的思维模式谋划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积极培育和壮大农牧民种植大户、合作组织,扶持和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进程。

(三)以繁荣经济为突破点,加快发展第三产业

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际商业贸易圈,坚持做大企业、拓展产业、激活市场,促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四)以统筹城乡发展为结合点,加快推进口岸城市建设

“发展口岸经济、建设口岸园区、打造口岸城市”为目标,以“一体两翼规划、五区同步建设”为举措,实施城园融合、产城结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口岸城市建设进程。

(五)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突出主攻方向,聚焦着力点,以项目拉动投资改善民生,切实抓好一批带动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增强发展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强力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六)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强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

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县”和“两个可持续”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落脚点,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坚持项目向民生倾斜,资金向民生聚拢,集中精力办实事、解难题,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八)以依法行政建设为前提,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改革驱动,进一步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法治型、服务型、高效型、廉洁型政府建设。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形势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和团结全县各族人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敢于担当、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实干苦干,为实现“经济率先发展、群众率先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此文有删减)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