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乌恰要闻
  3. > 正文

乌恰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力推进

发布时间: 2023-05-24 11:13 来源:乌恰零距离 阅读:

项目建设背景

黑孜苇乡位于乌恰县中部,距离乌恰县政府7公里,平均海拔3000米,下辖6个行政村,总人口20866235人,辖区面积2629.0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万亩、林地面积1.2万亩),主要以种植业和畜牧业为主。深入贯彻自治州党委工作要求,进一步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农业现代化,按照稳粮、减棉、增饲、强畜、优果发展思路,以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为底线,实施四个百万工程,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黑孜苇乡对辖区内相对集中的0.5万亩耕地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位于黑孜苇乡江吉尔村、库勒阿日克村、也克铁热克村辖区内的0.5万亩耕地进行改造建设,其中:江吉尔村1529亩,库勒阿日克村2991亩,也克铁热克村480亩。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土地平整工程、新建灌溉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工程、输配电工程、土壤改良工程、数字(智慧)农业工程等以及其他附属配套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3750万元。

项目计划

项目主体工程5月底竣工交付使用,目前土地平整已全部完成,正有序组织播种、节水灌溉。

目前情况

该项目摈弃外来公司承包经营模式,推动形成党组织引领下的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经营模式,切实提高工作机制的推动力。由黑孜苇乡人民政府一名副乡长统筹负责,农业(畜牧业)发展中心牵头成立乌恰县金土地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将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土地入股公司,采取保底流转费+务工+收益分红方式,使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果更好地惠及群众,让群众跟着组织有挣、能致富。

分红方式:项目后期收益分红按照每亩500+年底收益分红的方式,使农民留有保底收益的同时,大大解放家庭劳动力,让其走出家门务工就业,再得一份收益,确保达到工资性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百分之70”的既定目标,切实改变农牧民的收入来源,拓宽增收渠道。

预计产量

亩产:600kg

未来计划

计划将黑孜苇乡13000余亩耕地全部实施建设成高标准农田,由乌恰县金土地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统一运营管理。


2023年,乌恰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州稳粮、减棉、增饲、强畜、优果农业产业发展布局,统筹利用水、光、热等优势资源,有效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高质量推进四个百万工程,进一步提升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工作水平。

乌恰县狠抓粮食百万工程,全县2023年播种粮食作物计划4.11万亩,已播冬小麦1.63万亩,相对于2022年增加3.82%;计划正播玉米1.53万亩,相对于2022年增加6.83%,已播1.28万亩;计划播种春小麦0.11万亩,已播0.22万亩;计划播种大麦0.2万亩。

知识科普

什么是高标准农田?

根据高标准农田建设国家标准,高标准农田是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是耕地中的精华,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基础,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高标准农田在哪?

一是农田质量高。通过平整土地、改良土壤等措施,农田平均耕地质量可提高约1个等级,保土保肥保水能力显著增强。

二是产出能力高。地平整、土肥沃、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亩均粮食产能增加10%—20%,达到一季千斤、两季吨粮。

三是资源利用效率高。促进农业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显著提升水、肥、药利用效率。根据调查,项目区节肥13.8%、节药19.1%,节本增收效果明显。

高标准农田如何建?

2022年累计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2030年规划建成12亿亩的基础上,加快把15.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同步改造提升超过使用期限的已建高标准农田设施,以此稳定保障1.6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

在建设布局上要突出重点。各地项目实施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坚持新增建设与改造提升相结合,以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

在建设内容上要综合配套。田块整治、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和生态环境保护、农田输配电、科技服务、管护利用等建设内容协同发力,集中力量打造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

在建设措施上要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地区耕地质量问题、农田设施短板和农业生产主要障碍因素,高标准农田分区分类施策推进项目建设。

高标准农田谁来建?

高标准农田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项目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开展,包括制定县域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建立项目库、组织项目实施等工作。同时,积极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组织和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鼓励通过以工代赈等方式引导农民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

高标准农田如何管?

农业农村部将着力加强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指导各地建立健全日常管护和专项维护相结合的工程管护机制。完善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高标准农田管护的政策措施,保障管护主体合理收益。近年来,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出台了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制度办法,明确了管护责任和具体要求,保障了管护资金来源渠道,逐步建立健全了多方参与、责任明确、协调顺畅、保障有力的高标准农田管护机制,努力做到建成一亩、管好一亩、见效一亩(通讯员:郑云松 全媒体记者:努尔卡那提·阿曼吐 李娟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编辑:李

解读文章
0fdb8383aef046948590b1084dbb5a56
777fb9989b694edfbdacabe2e8940e7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