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乌恰要闻
  3. > 正文

强治理 促发展——乌恰县波乡居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农牧民致富增收

发布时间: 2023-05-19 10:20 来源:乌恰零距离 阅读:

“支部提议+农民商议”共谋致富“金点子”

居鲁克巴什村有一定的养鸡基础,村民户户都养鸡,鸡蛋不愁卖,土鸡抢着买,但养鸡规模小、收益低、难致富,是困扰村“两委”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难题。为解决养鸡瓶颈和短板,村党组织挨家挨户调研走访、先后听取村民提出的致富增收想法20余条,村民呼声最高的就是养鸡缺技术、没资金等。为摆脱路径依赖,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扬优势,党组织发动和鼓励村民一起决定打下养鸡攻坚战、啃下硬骨头,经过反复协商、考察调研市场、邀请专家实地论证,组织村干部、群众骨干到喀什地区大型养鸡场观摩交流,党组织和村民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引资办厂,增加农牧民收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

在多方筹措、政府项目资金支持下,2022年蛋鸡养殖基地建设工程正式启动,村党支部带头、村民全程参与,与施工单位协商由群众出租机械设备,解决20余名群众工地就业;安排专人跟进工程进度、把好质量,督促推动落实;项目竣工后,经“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引进喀什盛兴农林牧渔业有限公司负责养殖,在人员就业、厂房租金、免费发放鸡苗、收购土鸡蛋和土鸡销售等发展经营事宜达成共识,实现村集体与企业互利共赢。

“耐心说服+骨干带动”奔向增收“好日子”

养鸡建厂虽利于村民收益,但部分群众不理解、不支持,认为养鸡厂会滋生高危病菌源,危害周边群众身体健康、造成环境污染,同时会对群众自养土鸡和鸡蛋的销售造成影响,规模养鸡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乡村两级积极发挥党员和群众骨干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利用家族关系亲情、发小知心友情、群众感党恩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群众工作。

支部是堡垒,党员是先锋。党员喀日·艾依提主动靠前,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养鸡厂选址远离村庄不污染生活环境,每年免费给我们鸡苗,帮助我们兜底回收卖不出去的土鸡和土鸡蛋,提供批发价鸡蛋销售增收,我们要相信党组织是为咱老百姓谋福利,带领我们发家致富!”喀日·艾依提不仅做通了群众的思想,又带头报名并积极动员其他群众一同到养鸡厂务工,学习技术,经自己不懈努力,已成为养鸡厂一名技术骨干,吃上了“技能饭”,端稳了“致富碗”,月工资4000元左右,实现了稳定增收。

“政策执行+机制运行”实践蹚出“新路子”

党建引领促发展,用好中央财政衔接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政策,积极探索发展“党支部+企业+农户”模式,让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村集体经济壮大在产业链上。以养殖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党员、群众160余人务工,人均月增收达4000元。依托企业发展机制,注重完善服务功能,逐步形成统一购买鸡苗、统一进行技术服务、统一禽蛋销售的“三统一”发展模式,解决鸡苗、技术、销售三大难题,降低生产成本,化解市场风险,使企业、农户之间形成良好的利益联结模式,实现支部、企业、农户“三赢”,预计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达219.58万元。

健全完善村集体经济收益再分配机制,以再分配推动落实就业惠民政策,收益的27%用于公益性岗位,增加家庭困难群众收入;推动落实兜底弱势群众政策,收益的32%用于困难家庭救助,为“三类户”发放临时救助;推动落实人居环境整治政策,收益的25%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及公共设施维护巩固提升;推动落实小微企业帮扶政策,收益的16%用于对村中小微产业改造升级,助力扩大再生产。以再分配机制穿透政策落实,实现了资金管理规范、收益分配合理、关爱帮扶精准。

“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牵住产业“牛鼻子”

居鲁克巴什村坚持“以饲养鸡,以鸡养饲”的生态循环模式,积极推进“一厂+两建一社”,打造集约型现代化蛋鸡养殖基地,利用国内其他省份生态鸡品种资源,与宁夏小明、北京峪口两家大型蛋鸡公司形成固定合作关系,以优惠价格购入生态鸡苗;整合资金、土地、水源、蛋鸡和牲畜粪便等资源,建设有机肥加工厂,解决各畜粪便处理问题的同时,为群众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提供低价有机肥料,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两不误;整合劳动力、农作物等资源,建设饲料加工厂,与群众签订订单,发展订单农业,养鸡场每年需要1万余吨玉米、250余吨小麦用以加工饲料,带动群众种植积极性;整合鸡蛋、富余劳动力、村集体经济组织等资源,成立再制蛋加工合作社,以村为单位、户为成员,生产皮蛋、咸蛋、毛鸡蛋等,进一步提高群众收入,带动蛋制品加工产业快速发展。

养鸡厂以自产蛋的口感、营养优势,创立了“蛋乡亲”品牌,通过营养分析技术开发富硒蛋、儿童蛋、老人蛋等多元产品,将鸡蛋规模化、优质化,确保鸡蛋营养高、口感好、味道鲜,打响品牌知名度,树立良好口碑。拓宽市场销路,养鸡厂与农户签订定向收购合同,蛋鸡产蛋期内,经鉴定合格的鸡蛋可作为“蛋乡亲”品牌“土鸡蛋”出售,对于有经营意向的群众,养鸡厂可教授管理、销售经验,群众结业后,可申请经营“蛋乡亲”直营店。

“为民服务+惠泽于民”鼓起群众“钱袋子”

听民之所想,践民之所向。居鲁克巴什村以养殖基地拓宽村民增收途径,举办专家讲座,教授养殖技术、疾病预防、饲料配置等知识,按照“组织发包、农户饲养、鸡厂包销、利益共享”的经营模式,养鸡厂每年为本村群众免费发放2万只蛋鸡青年鸡(价值40万元),发展庭院经济;安装林下鸡活动区域防护设施、简易林下养殖鸡舍120个、产蛋鸡舍500个,带动100余户群众自主经营发展养殖业,产生的鸡蛋由养鸡厂以土鸡蛋的价格统一销售到超市专柜、月子中心,发包给散户销售到小区,形成固定销售点;淘汰蛋鸡经周期养殖培育成土鸡,注册“四川香饽鸡”连锁品牌,以色泽诱人、鸡味鲜美、咸淡不腻的口感,赢得广大消费者青睐,极大提高了农户受益。

村民尼鲜古丽·吐尔逊丈夫去世,两个孩子上大学,不幸又被查出患有心脏病需要做手术,村党支部知道情况后,发放了1万元的临时救助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2022年养鸡厂从收益中拨付6万元资助大学生就学,给边缘户等家庭发放临时救助,拨付3万元解决15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就业,拨付40万元修建154户道路围栏,美化亮化了居鲁克巴什赛尔亚新村环境。

居鲁克巴什村党支部依托蛋鸡养殖基地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致富道路,村党组织的威信树立起来了,党员和群众骨干的模范作用变强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了,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更足了。下一步,居鲁克巴什村计划搞农产品深加工、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以蛋鸡养殖为中心推动申办鳄鱼、鲶鱼养殖场的产业闭环,带领周边乡村共同致富,鼓励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现代化集约式农业发展,以种植千亩樱桃园为契机,打造产业园风情一条街,建立起乌恰第一个农业公园,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供稿:乌恰县思想政治建设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王嘉慧

解读文章
f44f44f1b22e445ea61cb70fe4576cf3
777fb9989b694edfbdacabe2e8940e7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