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商科工信局 > 生产情况
  3. > 正文

乌恰县2022年1-6月份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索  引  号 K45899617/2022-0012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 2022-08-02 17:30
名        称 乌恰县2022年1-6月份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乌恰县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全年县域经济目标任务,主动作为,科学谋划,精准发力,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创新驱动,全县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工业经济发展情况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1-6月份,乌恰县预计完成工业产值284371万元,同比增长35.27%。规上企业预计实现产值277891万元,同比增长32.18%,占县域工业生产总值的98%。

(二)重点工业项目进展情况:全县开工重点工业项目1个,全年计划投资7000万元,1-6月份预计完成形象投资额2536万元。

二、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重点骨干企业拉动力强。紫金锌业完成106110万元,同比增长7.37%;紫金有色完成133698万元,同比增长80.09%;新隆能源完成11663万元,同比增长512.86%。

三、主要工作举措

(一)抓运行,保增长。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控。进一步强化工业经济形势分析和预测预警工作,及时掌握了解全县工业发展现状和经济运行态势,指导全县经济形势走势。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坚持定期开展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调节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二)抓项目,促发展。切实抓好项目建设特别是工业技改项目建设,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围绕传统特色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大力推进项目建设。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等研发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提升服务水平,通过网站、微信、走访、座谈等多形式搭建服务平台,向企业提供政策信息、金融支持、就业服务、要素保障等服务。

(三)抓服务,优环境。建立领导包联重点企业制度,加快转变工作作风,以优良的作风凝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组织干部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调研和“一对一”服务、“驻厂服务”,广泛征求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开展企业和项目“订单式服务”,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增加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以优质的服务促进全县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四、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紧盯存量企业满负荷达产增效。一是抓好规上存量企业的生产要素保障,确保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二是压实帮扶措施和成效,切实解决企业问题和需求,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三是用好中央、自治区和自治州各项惠企纾困政策,做到“应享尽享”,降低生产成本,确保企业最大化释放产能。

(二)充分发挥矿产资源优势,打造有色金属采选冶基地。重点围绕优势矿产资源,加快对重点成矿带的整合整装开发和冶炼加工,在现有采矿业基础上,同步实现产业链项目引进。

(三)持续强化调度工作机制。对县域工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找问题、想对策、促发展,牢牢把握经济运行走向和工作主动权,形成大干快干、争相进位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等经济运行监测,实行动态跟踪、预测分析,部门联动,精准施策、协同发力,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切实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持续增长。

(五)强化工业项目推进成效。牢固树立项目带动发展的理念,以延伸产业链条为重点,做到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培育新的增长点。全力抓好招商引资,确保项目落地见效。

(六)加快小升规企业建设进度。对具备“升规”潜力的规下企业情况进行梳理,跟踪监测,加快推进企业小升规前期培育工作,力争升规纳统,不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