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商科工信局 > 生产情况
  3. > 正文

乌恰县2023年1月-4月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索  引  号 K45899617/2023-0097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 2023-05-29 17:13
名        称 乌恰县2023年1月-4月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三大布局”为引领,以“四大产业”为抓手,不断释放经济活力,努力实现经济运行平稳发展,现将2023年1-4月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如下: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4月,乌恰县规上企业9家,全县预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67451万元,同比增长-3.49%;预计完成工业产值176136万元,同比增长1.05%。

汇祥永金4月对全县工业产值起到拉动作用。去年同期铜矿石品位0.8%,今年铜矿石品位1.036%,品位提高企业满负荷生产(2023年4月生产产量800吨,去年同期生产产量84吨),价格略微上浮由5.4万元每吨增长至5.6万元每吨,累计产值达到7093万元,同比增长336.34%。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锌锭价格同比下跌。2022年1-4月锌锭销售均价27468元每吨,2023年1-4月锌锭销售均价21622元每吨,价格平均下降5846元每吨,同比下降21%。2023年4月锌锭销售价格22020.53元每吨,2023年3月销售均价22934万元每吨,锌锭价格呈下降趋势,是造成工业产值下降的主因;二是部分企业产能释放不足。汇祥永金、阿克塔什铁矿等企业因开展复工复产前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和内部验收等工作,3月中旬才开工生产,克州新隆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水电站季节性因素水量不足发电量下降,阿克塔什铁矿4月初维修35千伏变电站,改造选矿设备,未能形成产值;三是企业产值入统计算调整。克州新天恒泰化工有限公司,因内部调整产量计算方式,同去年相比产量下降,进而造成产值下降。

三、下一步计划

(一)加强工业企业走访服务力度。掌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实行动态、预测分析,协助部门联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加快石膏一、二、三矿的复工复产,针对1-4月产量产值下降的企业,要督促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充分释放产能,尽快补齐产量产值欠账,推动企业提质增效,确保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预期。

(二)持续强化在建项目服务工作。做好新疆紫金黄金有限公司、新疆乌恰龙源风电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帮助企业想对策加快建设速度,指定帮扶干部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堵点,促进企业尽早尽快投产。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打造成本最低的政策环境、回报最优的营商环境、效率最高的服务环境,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同时进一步加大矿产资源招商引资的“延链、补链、强链”,立足资源优势推动招商项目早签约、早落地,促进全县工业经济迈向新台阶。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