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局 > 文件
  3. > 正文

乌恰县教学质量提升实施办法

索  引  号 WQX007-2019-000024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19-06-15 10:17
名        称 乌恰县教学质量提升实施办法
文        号 恰教字〔2019〕48号 有  效  性
来        源 教育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全面提升全县中小学教学质量,促进全县各中小学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动力,以促进学生发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基本理念,加强教学管理,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全面提升全县教学质量。

二、工作目标

通过全县中小学的共同努力,学校管理水平、教师专业能力、学生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中小学教学质量总体提高(到2020年,全县小学各年级各学科期末测试成绩,以2018年成绩为基数,在难度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平均分提升6分,合格率提升10%;初中各学科成绩有平均分提升3-5分,合格率提升5%-8%),学生和家长对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三、具体措施

()提高质量意识,确保教学中心地位

各学校领导、全体任课教师要站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高度,牢固树立教育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观念,增强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各学校领导要身体力行,围绕教学这一学校的中心工作,要做示范、挑重担、做表率,成为学校的领头羊。县教研室要经常调查教学工作中的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并及时解决。各中小学校要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基本要求(试行)》的基础上完善各项教学常规管理制度,规范对教学工作的管理,树立一切为教学服务的思想,千方百计的为教学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确保教学工作在学校的中心地位。

()培育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

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和条件,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青年教师的进步起着直接的重要作用。要用优良的校风、教风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促进全县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一是塑造良好校风。要彻底改正以往长期存在的庸、懒、散的工作作风,改正学校管理者和教师不负责任的行为,以科学务实的工作作风,通过科学的领导、严格的制度、规范的管理、严明的纪律、明确的责任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校风。

二是抓好教风建设。各中小学要通过完善的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切实加强教学过程的管理和监督,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管理中的问题;用好奖惩激励机制,激发鼓励全体教师自觉履行职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是促进学风好转。各中小学要明确德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点,落实责任与分工,把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学生学习习惯养成教育的实施方案,并认真抓好落实,促进学风好转。此项作为学校年底评优评先的考核内容之一。

四是严肃考风考纪。县教育局加强和规范四级质量监测考试的管理,各中小学要做到规范考试环节,严格监考、科学阅卷、严格登分、杜绝舞弊,为教师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各学校要严格校内考试管理,在学生中推行诚信考试,让学生从小养成诚实守信、勤奋好学的品格。

(三)切实加强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

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是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各中小学要重点落实好以下三项工作。

1.加强教研活动力度,形成浓厚的教学研究风气

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要从最基本抓起,即教师应熟悉课程标准,把握教材,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

一是各学校要加强学科教师对《课程标准》的学习力度,把课程标准的学习和课堂教学融合在一起。每学期开始学校要用一周的时间组织全体教师认真研读课程标准、分析教材特点,让每位教师明确本学科的学期教学目标,进而将学期教学目标分解成每个单元(模块)的教学目标,细化为每一节课堂教学的教学目标,每位科任教师要牢牢掌握准确的教学方向。

二是加强听课。听课要有目的、有针对性,可以听本学科的,也可听其他学科。听课时认真做好记录,写出听课的意见。任何任课教师不得拒绝别人听课。

2.加强课堂教学各个环节的落实。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活动的中心环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教师驾取课堂教学的能力,直接影响教学效果。

第一、把功夫下在课前。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和课程标准,认真备课。一是严格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基本要求(试行)》进行备课,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学法、备测查、备作业;有明确的教学要求,有重点的课堂练习,有精当的板书设计。二要切合实际,加强针对性。青年教师的备课重在“求实”,要规范、具体;中青年教师的备课重在“求新”,要在改革教法、改进学法上下功夫;中老年教师的备课重在“求精”,注重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总结经验。备课注重实用、实效,反对机械照搬。

第二、把力量放在课内。一要建立民主、和谐、宽松的教学环境;提倡启发式、讨论式、合作式的教学方法,注重培育学生的能力。组织学生开展探索性、研究性的学习活动。提倡教师教学的创新精神,深入探索教学模式,逐步形成教学个性。二要做到“五落实”:落实主体地位、主导作用、双基训练、德育渗透、课内练习。教师讲授时间和学生参与听说、读、写训练时间要合理分配,要科学施教,提增课堂教学效益。三要实行“堂堂过、节节清”。当堂检查、反馈、巩固和总结。

第三、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抓两头,带中间,确保每个学生每堂课都有收获。

3.把好练习、作业、辅导关。

各学校和教师要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基本要求(试行)》,科学布置学生作业和练习,必须做到全批全改。

第一、用好与教材配套的同步练习,必须在课堂内完成所有练习,数师可组织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批阅。

第二、针对学习层次不同的学生,要设计不同层次的题目,提出不同的要求,尊重学生的选择,并不断激励学生追求更高层次的目标。

第三、各学校要根据学段和学科特点制定练习和作业的批改要求,教师要写好富有激励性、启发性的评语,做好批改记录,并且要尽快把作业批改情况反馈给学生。针对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面批、集体讲评或个别辅导。

()强化校本教研,提升教研水平

1.加强学校的校本教研管理。

1)各学校要健全完善校本教研工作制度,制定切合学校教师成长实际的活动计划,确保学校教研工作的正常开展。县教育局每学期对学校教研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和落实。

2)鼓励学校教师全覆盖参加县级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活动,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区、州级相关教研活动,各中小学开展公开课要做到“一师一课”。

(4)各学校要加强集体备课,每位教师每学期参加集体备课的次数不低于4次,同时做好活动过程记录,整理好有关材料,期末进行总结。

2.积极开展课题研究。

学校领导要带领各学科教师每天结合教学实践,积极开展课后反思,每周向学校提交一条有价值的教学建议和教学问题,学校教研室通过整理分析,提炼出有共性的、有价值的研究课题,报县教研室备案。县教研室拟定课题研究实施方案,组织全县教师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争取做到人人参与课题研究。2018年区、州共立项课题10项,以后逐年增加5-8个区、州级课题。

3.积极开展教学反思

(1)要求每个教师对自己参与课堂教学、教研活动、质量检测、培训等方面,要进行细致而有深度的反思。

2)学校、教研室对教学教研工作要进行整体反思。每学期必须对学校教学、教研工作进行反思,思考学校的每一项管理是否科学合理、思考每次开展的教研活动是否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反思的过程中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在反思的过程中提高教研活动的质量和效益。

4.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用好学校多媒体和远程资源,优化课堂教学过程,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改革课堂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手段,活跃课堂气氛和学生思维,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多向交流,积极互动,提倡创造性的教育教学。各学校要强化“班班通”设备使用和维护,每套设备每周使用不得低于25节。各学科逐步实现媒体化、个性化教学,引导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参与、积极探究、合作学习。

(五)强化教学能手工作室建设,发挥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我县申请成立小学“州级名师工作室”3个,初中“州级名师工作室”1个。预计到2020年,新增“州级名师工作室”3个,县级工作室5个,带动辐射全县各学校成立校级工作室。

(六)开好县、校两级教学质量分析会。每学期县教育局召开对全县各学校的成绩问询会议,各学校领导班子召开对任课教师的成绩问询会议,以成绩问询的方式来强化教育教学督导,全面了解全县各学校教育质量提升情况,促进各学校领导对本学年工作进行认真反思、分析,深挖原因,总结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得与失,为下学年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推进奠定良好的基础。

(七)建立完善奖惩激励竞争机制,调动教师工作积极。

继续完善《乌恰县教育系统绩效工资发放方案》,将绩效工资以教师履行职责和工作完成情况为基础依据,采取多种测评方式对教师的德、能、勤、绩等各方面进行考核,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和作出突出成绩的教师倾斜,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各学校根据本实施办法,成立各自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本校教学质量提升的思路和措施办法。

2.经费保障。各学校从经费总额中提出10%作为学校教学活动的经费,积极解决好实施教学质量监测所需的软硬件配套设施建设。

3.人员保障。各学校认真统筹学校教师的能力,选贤举能,优先配齐教务处和教研室相关成员,督促他们认真履职,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出谋划策。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