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局 > 义务教育招生
  3. > 正文

乌恰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进情况阶段性总结

索  引  号 K45899617/2023-0296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11-29 13:06
名        称 乌恰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进情况阶段性总结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乌恰县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乌恰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乌恰县制定印发《乌恰县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稳步推进乌恰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现将推进情况阶段性总结如下:

一、科学规划学校建设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科学规划学校布局,方便学生就近入学,确保适龄儿童接受良好义务教育。原则上每个乡镇都设立中心小学,人口集中的村设立村小学,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设置教学点。二是加大乡村教育投入,整合教育资源,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围绕优化学校布局,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实施吾合沙鲁乡小学、波斯坦铁列克乡乔尔波村小学、膘尔托阔依乡膘尔托阔依村小学、铁列克乡哈拉铁列克村小学等4所学校标准化塑胶运动场建设项目,实施乌恰县乌鲁克恰提乡供热工程项目及基础设施维修项目,提升各学校办学条件,为优质均衡发展夯实基础。三是制定印发《乌恰县2023年学前、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政策进行调整,以户籍为依据的划片就近入学调整为以实际居住为依据,对户籍儿童与非户籍儿童实行同一套登记和安排入学手续,实现户籍人口与非户籍人口在子女入学上的同等待遇。同时,制定“以常住人口为基数”的学校建设区域规划,以常住人口为基数编制城市区域学校的数量、布局和建设用地规划,科学合理地推进居住区配套学校(幼儿园)建设。四是综合考虑人员分布和道路交通等因素,秉着安全、便民、就近的原则要求划分区域进行招生,保障学生就近入学。在县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各学校的学校保卫人员、教职员工与辖区公安民警、警务辅助人员形成共同参与的“护学岗”机制,严格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维护,特别是学生上下学时段校门口周边区域,落实“三见警”,合力打造校园周边“安全区”。

二、健全均衡发展工作机制

一是将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进度纳入年度考核细则,与学校绩效考核挂钩没督促学校持续巩固优质均衡发展;二是制定《关于印发<乌恰县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坚持就近原则,开展试点工作,将乌恰县实验小学作为中心校,康苏镇小学作为成员校,组建乌恰县小学第一教育集团,推行“十个统一”管理模式,调动学校办学积极性,激发办学活力,鼓励学校积极探索自身办学特色。

三、推进师资均衡配置

一是统筹全县教师编制,岗位设置要符合自治区中小学机构编制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二是以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青蓝工程”、名师送教、区域联盟教研等形式帮助薄弱学校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四、强化教育教学管理

一是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基本要求》,制定下发了《乌恰县教育高质量实施方案》《乌恰县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教学质量实施方案》,强化教学常规管理,规范教师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听评课、教研工作。二是建立完善的评价机制,促进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实施。建立健全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对学校的五育工作进行评估,将五育纳入学生综合评价标准中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是强化学生学习情况分析,以常态学科学业成绩监测分析为基础,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和特点,设计不同难度的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适应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多途径科学引导不同层次学生增强学习信心,提高学习动力。四是深入贯彻落实“三通两平台工程”、《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相关要求,积极推进信息化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和素质教育的发展。实施学校联网攻坚行动,通过统一规划、统谈统付等方式,大力推进教育城域网建设。打通偏远地区乡村学校网络接入通道,形成1个县级核心节点、覆盖全县60所学校的专网体系。新建直录播设备21套,搭建的“三个课堂”大平台,建设有信息化应用数据平台、智慧校园大数据看板、乌恰县三个课堂区域平台。五是作业设计与管理严格落实“六环节”和“六有六必”,“六环节”(即:作业的设计、布置、完成、收交、批改、订正);“六有六必”(即:有布置必设计、有布置必先做,有布置必批改,有批改必反馈,有反馈必订正,有订正必检查)。


乌恰县教育局

2023年11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