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局 > 行政处罚信息
  3. > 正文

乌恰县财政局2020年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取得成效

索  引  号 WQX011-2020-00031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0-10-22 19:38
名        称 乌恰县财政局2020年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取得成效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财政局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和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乌恰县财政局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乌恰县2020年财政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并于2020年9月5日至10月10日对乌恰县吾合沙鲁乡人民政府、中共乌恰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根据检查实际情况必要时延伸到下级单位)三个单位组织会计监督检查。为了将监督检查工作查到、查细,随着疫情后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有序开展下,乌恰县财政局迅速组成检查小组到检查单位开展检查工作,并在此项工作开展中取得有效成果。

一、推进了财政管理建章立制,完善和健全了预算单位内控制度。通过检查,发现了问题,进一步规范了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针对检查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政府采购手续不办理,固定资产不及时入账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二、通过检查,对财政票据的使用开展了调研,发现预算单位开具的财政票据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了今后财政部门对票据的核销和领购过程中严格审核的关键点。同时,将预算单位存在的问题向县预算单位进行宣传讲解,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票据使用和管理。

三、增强学习意识,提高财政业务水平。通过检查预算单位账务处理,我们发现了问题,同时,根据问题给预算单位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提出了合理性的建议,让财务人员认识到学习法律法规的重要性。财政干部也在检查过程中对每个财务人员工作中的优点进行了总结,从而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四、提升了财务人员管财理财意识,促进财务规范化管理。通过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使被检查财务人员的管财意识转变,使财务人员认识到财务工作是既要管财还要理财,确保财务人员记一本清清楚楚,合法合规的好账。

总之,通过2020年开展财政监督检查,我们财政部门在总结经验的同时不断提升财政干部的自身的业务素质,进一步调动了财务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增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责任意识。将财政监督由事后检查整改逐步转向事前审核、事中杜绝,促使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更安全。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