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住建局 > 城市园林绿化管理
  3. > 正文

乌恰县关于加强绿化建设工作的典型做法及成效

索  引  号 K45899617/2022-0061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2-09-10 19:50
名        称 乌恰县关于加强绿化建设工作的典型做法及成效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住建局
  

一、加强绿化建设工作的典型做法
    1、种植植物成活率的有效把控。提高植物成活率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苗木土球的标准;
    (2)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的剪短枝叶,防止水分蒸发;
    (3)植物种植时,要尽量缩短所用的时间,必要时配合一些遮荫设备,防止植物根部在空气中暴露时间太久;
    (4)对于一些年久的老树,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可采取断根处理的方法,在断根的同时,还要注意尽量减少枝叶的数量增加须根的数量,这样才有利于植物的成活。
    2、园林绿化养护措施。
    (一)树木的管理。1、灌水管理。在秋冬和早春进行休眠期灌水;春季是新梢和叶片生长的季节,因此要进行早春灌水;夏季是树木生长旺盛期,应勤灌溉。应在树冠投影的垂直线下开灌水沟,为免伤及树根不应开得太深。为免伤根及被水冲坏,沟壁培土要紧实,同时为保证灌水均匀,沟底要平坦。灌水最基本的要求是水量足、灌得匀。夏季可早晚进行灌溉。2、树木的修剪。树叶的作用是通过光合作用来获取能量,如果对树木修剪过量,会使整体树势削弱。过量的过重的修剪会对树木造成严重伤害,并提供了侵染通道给大量的真菌和细菌。因此,对树木的修剪应尽可能的减少。3、施肥管理。施肥时要根据不同的物候期有选择的进行。根系在早春和秋未生长旺盛,只有吸收了足够的磷素,根系才能够强大、并深入土壤深层。在抽枝发叶期需要补充氮肥,因此此时胞分裂迅速,叶量增加,树体扩大。4、树木的病虫防治。蚜虫、小蠹虫、金龟子、红蜘蛛等是北方城市绿化树林的主要虫害,常规杀虫剂等都可对它们进行防治。根腐病、白粉病、炭疽病是主要的病害,托布津、多菌灵等是常用的防治药物,绑扎塑料、树木涂白等物理防治方法也极为有效。
    (二)绿篱的养护管理。绿篱的养护管理原则是:保证肥水供应,茂盛生长,修剪成篱成墙成形,达到观赏和隔离的作用。1、绿篱的肥水管理。绿篱的肥水条件要求较高,并且需要不断修剪。绿篱初植后,按设计要求的篱宽,挖40厘米深的沟,将纯净肥沃或是拌入适量腐熟的有机肥或复合肥的客土填入其中,可使植物快速生长。2、绿篱的修剪。绿篱生长至30厘米高时开始修剪,按设计类型3-5次修剪成雏型。修剪的时间:完成当次修剪后,剪下的枝叶要进行清理,肥水管理要加强,下一次修剪的时间应以新枝叶长至4-6厘米为宜。不宜在中午或是恶劣天气下进行修剪。

二、取得成效

围绕园林县城建设目标,我县认真落实县城总体规划和绿地系统规划,不断加快我县特色化园林城市建设步伐。对县城区主、次干道、街景及新建小区的绿化规划设计,均组织专家进行反复论证修改,力求出精品、显特色。对居住小区绿化的规划设计,注重讲究城市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与城市风光相互交融,力求既能体现特色鲜明的城市风格,又能彰显自然、雅致的魅力特色。目前,整个县城初步形成了“绿树成荫,小区有景,城园相融,绿水相间,绿与城市协调相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县城自然生态环境。随着规划的进一步实施以及创建园林县城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县已初步展现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城更美居更佳”的现代城市形象。
    2014年以来,我县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多方筹措资金用于建绿、护绿、爱绿工程和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政府投入力度, 精心组织实施公共绿地、道路绿地、环城河绿地和环境整治工程严格执行“绿色图章制度”,确保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新建、改建、扩建单位在项目开发建设与改造中留足绿化用地。目前我县累计投资3900多万元,加大城市绿化建设和养护工作力度,为巩固自治区级园林县城荣誉称号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截止2020年底,我县建成区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9.7%,比2014年增加0.8个百分点;绿地率37.0%,比2014年增加0.7个百分点,人均公共绿地10.4平方米,比2014年增长1.46平方米,城市绿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县城绿量显著增加。按照点、线、面结合,绿化建设与改造统一的原则,多渠道增加县城绿量。2014年以来,在县区公园绿地、道路绿地内共植树40106株,污水处理厂、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等地植树500株,县城周边义务植树43.5万株。
    二是园林绿化景观有新看点。过去我市部分绿地存在景观效果差、绿化效果差的问题,因此,我县加强了对园林绿地进行升级的工作,进一步提升了绿地景观质量。新修了康乐公园和民族演绎广场。加强对居住小区绿化建设工作。       
    三是绿地养护管理有新举措。在园林绿化工作中,我县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我县最大的公园绿地人民公园免费向游人开放,增强了绿地的服务功能。在绿化养护管理工作中,进步强调“三分种、七分养”的管理理念,制定和完善了绿化养护管理措施,加强工作人员技能培训,新购置打药机、草坪修剪机等设备,提高绿地养护管理水平。




                                                     乌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10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