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局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实施“全民消防我行动”大型公益计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WQX025-2018-000014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乌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18-03-26 11:41
名        称 关于实施“全民消防我行动”大型公益计划的通知
文        号 恰安委办字〔2018〕8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各乡(镇)人民政府、玛依喀克管委会,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 “全民消防”理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消防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夯实火灾防控工作群众基础,决定今年在全县部署实施“全民消防我行动”大型公益计划,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推动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广泛聚集各方力量,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实施系列公益计划创新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实现消防安全意识自觉向行为自觉的转变,构建新时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二、主要内容

(一)“责任引领示范”行动。各级领导要带头检查消防工作,带头参加宣传活动。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法人、各行业消防代言人结合单位和职业特点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以视频、音频、照片、文字等形式,记录、设计制作成公益广告、海报,在社会上广泛投放。宣传文化新闻出版等部门要指导新闻媒体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用榜样的力量感召群众关注消防安全

(二)“消防知识送教”行动。消防部门将组织社会专业宣讲机构赴部分党政机关、街道社区、乡镇农村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中小学校等单位(场所),集中开展消防知识“送教”活动。各有关部门,尤其是民政卫生教育等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村(社)区居委会要配合做好人员组织、场地协调等工作。

(三)“平安融入品牌”行动。协调与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使用频率高、影响力大的品牌企业、物流服务企业,坚持日常消防宣传提升与平安文化传播相结合,在其产品包装、商业广告、说明书及推销活动中有机融入消防安全元素,潜移默化提示公众学习消防常识、关注消防安全

(四)“消防伴我成长”行动。教育部门要积极开展“消防知识进学校”工作,部署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评选,中小学校要开展以“上一节消防课、开展一次逃生疏散演练、参观一次消防队(站)或科普教育基地、完成一次暑期家庭消防作业”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并积极参加全国第二届儿童消防绘画作文大赛。

(五)“九九消防平安”行动。民政部门要积极开展以独居老人为重点,各类养老机构为对象的专项宣传教育活动。重阳节前后,要组织社区、乡镇和养老院开展排查一遍身边火灾隐患,进行一次面对面消防知识传授,开展一次报警、逃生演练,赠送一份平安礼物等“四个一”活动消防部门组织官兵消防志愿者定期走进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帮扶活动

(六)“百城广播联动”行动。新闻、交通、音乐等广播频率加大消防公益宣传力度,定期播出消防公益提示,开设消防专栏,播出最新消防动态,每月组织一次专题访谈,邀请党政领导、单位法人代表消防专家、官兵代表等,就消防工作与听众互动,创作播出消防主题广播剧、脱口秀、相声等。

(七)“快递公益使者”行动。邮政主管部门要组织快递企业参与消防宣传公益行动。各快递企业在顾客包裹、订单上统一印制消防安全提示语,快递员穿着消防元素的马甲,将“平安”送到千家万户。消防部门要对所有派件员进行较系统消防安全培训,使其熟练掌握火灾隐患排查、初起火扑救组织疏散逃生和消防宣传教育技能。

(八)“片花提示消防”行动。文化广电等部门,部署文化娱乐场所、网吧电影、电脑开机时播放该场所的逃生路线图及消防安全提示,在宾馆、家庭有线电视主界面设置消防安全专栏。

(九)“体验生命通道”行动。围绕“畅通生命通道,增强自救技能”主题,组织发动党政领导、新闻记者、知名人士、单位法人、干部职工、学生、居民等,对工作、生活、学习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进行一次疏散体验,了解掌握疏散逃生的知识和技能,增强自防自救能力;引导公众对发现的占用、堵塞、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其他妨碍安全疏散的火灾隐患,通过“96119火灾隐患举报电话进行举报投诉。新闻媒体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通道畅通情况进行暗访曝光,推动隐患整改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民消防我行动”大型公益计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的有效抓手。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协调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参与配合,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和力量,共同推进计划的深入实施,最大限度地发动社会力量和人民群众参与,不断扩大消防宣传教育覆盖面。

(二)统筹策划,相互协调。本次公益计划点多面广,涉及到的行业部门及相关单位较多。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要负责本部门、本行业的相关消防宣传活动部署开展。各类媒体要积极承担公益性消防宣传教育责任,鼓励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和公民参与、支持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消防部门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好公益计划实施工作。

(三)强化督导,表彰先进。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将“全民消防我行动”大型公益计划纳入各部门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各部门也要采取相应措施,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考核内容,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通过督导考评,推动“全民消防我行动”大型公益计划取得良好的宣传成效。

各有关部门工作方案及部署情况于3月31日前以书面形式上报乌恰县公安消防大队。从4月份起,每月底前上报各项行动进展情况及优秀案例,创新举措和工作亮点随时上报;11月30日前上报整体工作总结


                                         乌恰县安全生产委员办公室

                                                2018年3月26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