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局 > 振兴工作
  3. > 正文

关于印发《乌恰县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24K458996/2022-0023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 2021-10-18 06:40
名        称 关于印发《乌恰县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乡村振兴局

各乡(镇)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现将《乌恰县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乌恰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月15日

乌恰县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方案

按照自治区、自治州、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及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为扎实推进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国家2021年考核评估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围绕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的重点内容、方式方法等,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收入变化情况,推动8乡2镇及县直行业部门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工作对象

(一)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10个乡镇、35个行政村。

三、重点内容

(一)责任落实。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责任、帮扶责任、监管责任等持续压紧压实情况是否落实到位。县乡(镇)两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小组层面把巩固拓展的责任特别是巩固拓展的重点工作亲自抓在手中情况。包括:一是在重心转移、机制转换过程中,县乡(镇)党委、政府抓巩固拓展的主体责任完全压实情况;二是在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扶贫领导小组)层面形成牵头抓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的工作机制情况;三是各部门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到位,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有效落实情况;四是县、乡(镇)、村三级和各部门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合力情况,是否把巩固拓展弱化为乡村振兴部门一家之事等情况。

(二)政策落实。梳理过渡期主要政策执行是否保持稳定。对照国家出台的33个巩固拓展相关政策点,认真梳理“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政策调整优化和有效衔接落实情况,分层分类逐一建立台账。详细梳理政策调整对巩固脱贫成果带来的影响和风险,形成分析评估报告(包括现状、存在问题、结果性意见、对策措施)。对政策调整变化的风险压力事先分析评估、事后监测应对,做到心中有数,防止出现急刹车、断崖式。

(三)工作落实。帮助指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重点工作接续推进情况,重点关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关注监测户数量、纳入时间、帮扶措施、收入情况、风险消除情况。一是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体外循环、规模控制;二是及时识别纳入帮扶情况;三是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重点查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帮扶机制建立、帮扶措施落实等情况;四是脱贫人口就业,包括持续抓好转移就业情况,就地就近就业情况,以工代赈项目带动脱贫人口就业情况,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情况(包括护林员、护草员、护路员、护边员以及其它类型等)就业培训情况,援企稳岗情况;五是县乡村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

(四)巩固成效。指导“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收入支出变化、巩固脱贫成果认可度,以及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持续改善情况等,重点关注因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的规模性返贫。义务教育方面,持续开展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情况。基本医疗方面,梳理参保补贴政策调整稳定及脱贫人口参保率巩固情况。住房安全方面,强化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开展农房抗震改造,对摸排出的抗震等级不达标的农户住房逐步进行改造,有力解决住房安全保障水平不高问题等情况。饮水安全方面,查找饮水安全保障是否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对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不高、存在季节性缺水断水等问题的脱贫户,有没有及时纳入监测、巩固提升保障水平的专项安排并跟踪解决等情况。兜底保障方面,对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继续落实低保政策,总体保持稳定情况。人均收入方面,梳理脱贫人口后续增收情况。

(五)工作准备。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县各行业部门主要领导,乡村有关人员做好后评估访谈工作;按照自治区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指导清单,县、乡(镇)、村做好各类档案资料的梳理和整理工作。

四、方式方法

(一)强化典型示范,促进整体推动,全面推开。全力打造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示范村、示范户,按照每个乡镇1个示范村、每个示范村6-8户示范户的要求树典型、立标杆,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流程、标准、要求,重点围绕村第一书记对村情民情、“两不愁三保障”涉及政策的掌握程度,档案资料准备、数据比对、翻译人员和引导员的培训、村容村貌等打造示范村。重点围绕感恩墙、明白卡、资料袋、人居环境、农民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认可度、精神面貌、感恩意识等方面打造示范户。以示范为引领,以干代培,总结经验,全面推开,确保工作质量。

(二)强化督促指导,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乌恰县将成立1个综合协调组,1个实地帮助指导组赴相关县直单位乡(镇)、村开展工作。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流程、标准和要求,指导县、乡(镇)、村在座谈访谈、档案资料收集、群众认可度等方面,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工作落实;指导县、乡(镇)、村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指导清单开展一次全面自查,及时查漏补缺,帮助其发现和解决短板弱项,确保不出问题。督促行业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完善资料,按照指导清单内容,逐项逐条落实工作任务,确保全县各级上下联动、纵向到底,左右沟通、横向到边,形成合力,保质保量完成后评估工作。

(三)加强协作配合,聚焦目标任务,提升工作质量。积极协助配合自治区、自治州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帮助指导组开展工作,组织县、乡(镇)、村级负责同志开展访谈培训、抽选相关行业单位进行培训、组织开展实操培训、打造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示范乡村,帮助指导反馈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回头看”等工作任务,推动全县进一步提升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质量。

五、进度安排

(一)抽调人员(2021年9月26日至10月1日)。从乡村振兴系统和相关成员单位中抽调人员,组建帮助指导组。

(二)组织培训(2021年10月1日至10月9日)。由县组织,采取“加强典型示范,促进整体推动,全面推开”的方式开展培训和实操,提升县乡(镇)村三级后评估工作能力。

(三)实地指导(2021年10月5日至10月30日)。

1.县直行业部门的指导于10月30日前完成;

2.到乡(镇)指导,于10月10日前完成示范乡、示范村、示范户的打造;10月30日前,对乡(镇)、村实现全覆盖实地指导。

(四)定期调度(10月11日至10月30日)。根据工作需要,对后评估工作开展调度,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六、相关要求

(一)密切配合,有序推进。各组间沟通协调配合的同时,要加强与自治区、自治州帮助指导组、县直行业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联络工作机制,保证工作紧密衔接,同时,要结合日程安排,有序推进工作进度,做到对县、乡(镇)、村、户的指导工作全覆盖。

(二)严守纪律,做好保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有关规定、群众工作纪律、当前疫情防控规定,做好工作期间的人员食宿安排、会议室准备、日程安排、车辆保障等工作。

乌恰县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分组人员名单

组建2个组,1个综合协调组,1个实地帮助指导组,具体名单如下:

一、综合协调组

组      长:买买居马·沙吾提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常务副组长:朱万余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副  组  长:王耀贤              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闫翠云              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马  文              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冯志刚              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何国春              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杨金元              县乡村振兴局三级调研员

成     员: 丁  军              县乡村振兴局整改组负责人

            田  洋              县乡村振兴局综合办公室干部

            李朋钊              县乡村振兴局综合办公室干部

            陈  东              县乡村振兴局综合办公室干部

            王苏静              县乡村振兴局综合办公室干部

            王  毅              县乡村振兴局项目规划中心干部

            裴泽勇              县乡村振兴局项目规划中心干部

            李金磊              县乡村振兴局项目规划中心干部

            古丽哈依尔·吾仁白克县乡村振兴局项目规划中心干部

            巴亚木吐·买买提托合提县乡村振兴局数据管理中心干部

            吴彦军              县乡村振兴局数据管理中心干部

            姜守涛              县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中心干部

            月儿古丽·沙塔尔    县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中心干部

            孙  秀              县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中心干部

负责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疫情防控、数据分析、政策解答、撰写信息简报、汇报发言材料、问题梳理汇总、问题整改、总结等事项。

(一)协调保障组

组  长:朱万余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副组长:王耀贤         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成  员:王苏静         县乡村振兴局综合办公室干部

        丁  军         县乡村振兴局整改组负责人

        王  毅         县乡村振兴局项目规划中心干部

        姜守涛         县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中心干部

        孙  秀         县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中心干部

        古丽哈依尔·吾仁白克县乡村振兴局项目规划中心干部

        月儿古丽·沙塔尔县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中心干部

主要负责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

(二)综合材料组

组  长:马文县              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成  员:田   洋             县乡村振兴局综合办公室干部

        陈   东             县乡村振兴局综合办公室干部

        姜守涛              县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中心干部

        裴泽勇              县乡村振兴局项目规划中心干部

        吴彦军              县乡村振兴局数据管理中心干部

        李朋钊              县乡村振兴局综合办公室干部

主要负责政策解答、撰写信息简报、汇报发言材料、问题梳理汇总、问题整改、总结等工作。

(三)数据分析组

组   长:闫翠云           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成   员:吴彦军           县乡村振兴局数据管理中心干部

         孙  秀           县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中心干部

         巴亚木吐·买买提托合提县乡村振兴局数据管理中心干部

主要负责各类数据的统计分析、系统操作问题解答等工作。

二、实地指导组

抽取各部门业务骨干与州指导组混编成立实地指导组,负责县直相关成员单位,乡(镇)、村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及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地帮助指导,及时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督促抓好工作落实。

组  长:韩  梅            州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副组长:买买居马·沙吾提  乌恰县委常委

成  员:宋书国            州乡村振兴局社会扶贫组组长

        王   勇           州乡村振兴局项目规划组副组长

        络晓书            州住建局干部

        夏木希丁·库尔班州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干部

        谢锐颖            州乡村振兴局干部

        王耀贤            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闫翠云            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何国春            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杨金元            县乡村振兴局三级调研员

        刘林德            县农业农村局机械化发展中心主任

        刘  托            县人社局干部

        周丽娟            县人社局干部

        白  彤            县教育局干部

        达尼亚尔          县民政局干部

        赵维祥            县住建局干部

        胡海涛            县乡村振兴局数据管理中心干部

        买买提艾沙        县农业农村局干部

        阿孜娜古丽        县水利局干部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