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局 > 振兴工作
  3. > 正文

大力发展畜牧业 加快推动产业振兴

索  引  号 K45899617/2023-0053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 2023-03-13 19:40
名        称 大力发展畜牧业 加快推动产业振兴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零距离

自治州党委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按照“稳粮、减棉、增饲、强畜、优果”发展思路,以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为底线,以优质畜产品和绿色有机果蔬为特色,乌恰县通过打造乡村振兴基地,推进牲畜品种改良、强化标准化养殖场建设等举措,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2021年,克州博正羊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入驻乌恰县康苏镇乡村振兴基地,通过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的建设,带动周边养殖户生产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也带动了大批大中专毕业生和农牧民就业,康苏镇克孜勒苏村村民塔依尔别克·买买提吾拉依木,依托自己动物医学专业的优势,来到克州博正羊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能在自己专业对口的岗位上工作,让他十分开心。

康苏镇克孜勒苏村大学生塔依尔别克·买买提吾拉依木说:“我大学的专业是动物医学,回到家乡后,在家门口就有了这样的大型企业,需要我们这个专业,我也顺利地进入了博正羊业,在实验室工作。能从事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岗位,我很高兴,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地努力,为家乡的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培育,现在博正羊业内的36座饲养棚已经全部建设完成,经过今后两年的繁育,存栏量将会达到3万只。

克州博正羊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厂长陈先勇说:“公司现在存栏有五千只羊,后期我们存栏会增加到七千只繁育羊,年产羔量在一万只左右,两年以后,存栏量应该在三万只。后续随着规模的扩大,我们的用工量也会逐渐的增加,为周边的农户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近年来,乌恰县把牲畜品种改良作为发展现代畜牧业的重要抓手,坚持“良种先行,提质增效”,全面推进畜牧业从数量向效益的发展转型,推动品种改良工作的“提档增速”,让牧民依托特色优良品种增收致富。

康苏镇党委副书记陈利平说:“博正羊业的入驻有力地促进了我们农牧民增收。目前,博正羊业已经解决当地农牧民二十余人就业,全年能解决一百余人次在此就业。我们当地的农牧民主要以畜牧业为主,在牛羊存在销售难的状况下,博正羊业能够为农牧民解决销售难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康苏镇将严格按照州委提出的‘四个百万’工程要求,在产业振兴上持续发力,力争通过产业振兴提升全镇农牧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