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健委 > 卫生健康
  3. > 正文

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

索  引  号 K45899617/2023-0207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卫健委 发布日期 2023-09-20 18:14
名        称 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疾控中心

8月底,乌恰县各托幼机构及小学即将陆续开学,乌恰县疾控中心在此温馨提示:儿童家长在为孩子办理入托、入园、入校手续时,千万别忘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开具“儿童预防接种查验报告”,开学时需与其它报名资料一并交托幼机构或学校。

为什么新生入学前要查验预防接种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疫苗管理法》要求,儿童入托入学,托幼机构和学校应当查验预防接种证,对未完成规定疫苗接种的,应及时补种疫苗,保障儿童身体健康。

托幼机构和学校是儿童密切接触的场所,加之儿童自身免疫力尚未健全,极易发生一些呼吸道、消化道等传染病暴发和流行。儿童入托、入学前查验预防接种证,能够及时发现漏种疫苗并进行补种,提高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有助于筑牢免疫屏障,是预防和控制疫苗针对传染病在学校、幼儿园流行的最有效措施。

审核单位、查验单位及查验对象分别是?01审核单位:

乌恰县各乡镇卫生院作为预防接种单位z负责查验辖区新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并开具“儿童预防接种查验报告”,同时对漏种儿童进行补种工作。

02查验单位:

托育机构、幼儿园和小学,包括公立及私立机构。上述单位在入学、入园查验新生“儿童预防接种查验报告”发现儿童漏种疫苗时,应向辖区的预防接种单位报告,并配合接种单位督促其监护人按照规定完成儿童漏种疫苗补种。

03查验对象:

所有新入托、入学的儿童,托幼机构和学校开学后接收的转学、插班儿童。因近3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漏种儿童较多,2023年秋季开学时,查验对象范围扩大到幼儿园所有儿童和小学一、二年级所有学生。

查验疫苗种类及剂次是怎么规定的?不同年龄段儿童对应的需完成接种疫苗种类和剂次数如下:

根据现行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对照儿童接种证,如未完成相关疫苗全程接种,监护人应带儿童和接种证前往就近接种点完成补种工作。

接种证查验流程如何规定的?

乌恰县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实施流程图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