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健委 > 卫生健康
  3. > 正文

乌恰县2023年度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开展情况

索  引  号 K45899617/2023-0226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卫健委 发布日期 2023-10-08 11:27
名        称 乌恰县2023年度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开展情况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卫健委

2023年来,根据自治区、州爱国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严格执行新标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巩固创卫成果,爱国卫生组织管理持续强化、健康教育深入人心、市容环境卫生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重点场所卫生全面改善、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管控有力、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全面加强、病媒生物防制落实见效。截至目前,国家卫生县城长效管理各项工作任务正在有序进行,现将2023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统一思想,创新工作思路

1.党委、人民政府牵头召开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动员大会,会上安排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各负其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对照上级反馈存在的问题、日常发现的问题,全面强化督导检查并跟踪落实,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

2.结合国家创卫方案拟订《乌恰县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下发至35个成员单位(包括各乡镇),该方案对具体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重点工作任务,按任务要求和完成时限,加强统筹协调。

3.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县委、县人民政府、爱卫会成员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细化部门职责,压实创卫责任,明确各级领导和责任人。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旅局、教育局、水利局等重点行业部门明确了一名分管领导为组长、一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爱国卫生复审的档案资料整理工作。

二、爱国卫生组织进一步加强

1.为复审工作顺利通过,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巴合提古丽·杰恩比多次带队、爱卫办负责人、两办督查室联合对县金鑫市场经营点、污水处理厂、屠宰场、农贸市场、公共厕所、居民小区卫生死角清扫、乱搭乱挂、乱停乱放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截至目前为止每次出动执法人员7人,共检查83次,共查出问题6条。

2.邀请自治区卫生评审专家来我县对县城集贸市场、重点场所、卫生整治情况进行了指导检查,检查出存在的问题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等重点单位已整改。

3.按照国家创卫复审要求,在进县城入口处,黑孜苇乡城乡结合处、商务中心、卫健委、疾控中心等单位门口张贴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宣传标语。

4.结合“第35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向群众科普爱国卫生、健康素养、病媒生物防制、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等相关知识。今年以来,共开展宣传活动5次,发放宣传单、发放宣传品共计19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营造了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城市复审的浓厚氛围。

5.针对全国卫生县城复审重点单位对职责范围内的具体工作以及存在的问题逐步整改并推进;县住建局已对建筑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对道路乱摆乱放逐步清理,对电线杆照明灯及公厕进行了维修;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并对各类问题食品进行清理。

6.根据国家创卫工作要求,邀请第三方病媒生物专家来我县开展病媒生物防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县域内、各乡(镇)除“四害”工作已完成。

7.形成了督查机制。由爱卫会牵头,联合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两办督察室工作人员成立了督导检查组,每周采取经常性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对县域内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整改情况进行巡查,检查县域内创卫常态化管理工作落实情况。

三、重点工作存在的问题得到了逐步改善

1.针对县城部门道路路面不平整、路灯损坏;公共设施陈旧,主街道建筑物均不符合规范;县城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倒、卫生死角较多;各级各类垃圾桶未按密闭式分类收集要求;建筑工地管理不规范、建筑垃圾处理不规范;户外广告牌杂乱;公厕维修保养持续性不强;城乡结合部管理不规范、公路两边卫生死角较多的问题通过协调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乌恰镇每日的联合检查、不停地督促基本已整改完毕。

2.公共场所管理不规范,金鑫农贸市场、阿依布拉克市场、大巴扎市场管理较差、屠宰场卫生环境较差的问题通过和住建局(环卫队、城管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乌恰镇联合检查卫生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