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健委 > 卫生健康
  3. > 正文

2023年乌恰县免疫规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K45899617/2023-0291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卫健委 发布日期 2023-11-28 16:35
名        称 2023年乌恰县免疫规划工作总结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疾控中心

2023年,乌恰县免疫规划工作在县卫健委的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继续落实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项目任务,降低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发病率。

一.免疫规划疫苗接种

按照克州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文件提出的“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提高到98%以上”的要求,将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工作,最重要的群众工作来抓,通过接种信息平台监测,县乡联动,强化措施,全县9种疫苗接种率达到了98.74%。

二.脊灰疫苗补种免疫

为进一步加强脊髓灰质炎防控工作,有效防范脊髓灰质病毒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巩固无脊灰状态,根据自治区《2023年自治区脊髓灰质炎疫苗补充免疫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4月份在全县范围内对5岁以下2352名儿童开展脊灰补充免疫,接种率达到了99.07%,5月份对248名儿童开展脊灰查漏补种工作,接种率达到了100.00%。

三.入托入学接种证查验

为进一步规范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查验工作,提高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加强托幼机构、幼儿园和学校传染病防控,充分发挥“新疆疾控”公众号信息化平台作用,开展网上查验,3月份对全县18所小学,40所幼儿园4035名学生,9月份对全县18所小学,39所幼儿园3409名学生开展了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工作,并对171名漏种疫苗进行了补种,对9名无证学生进行了补证,入托、入学查验率达到了100.00%,春季、秋季查验补种率分别为74.25%和96.96%。

四.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

结合辖区群众接种需求,进一步加强非免疫规划疫苗宣传引导,扩大狂犬、乙肝、水痘、肺炎、手足口、宫颈癌等二类疫苗接种范围,切实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一年来共接种乙肝疫苗204人次,宫颈癌疫苗832人次,狂犬疫苗538人次,肺炎疫苗25人次,水痘疫苗2人次,手足口病疫苗3人次,切实为降低疫苗可预防性传染病打牢了基础。

五.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按照《自治区关于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实施方案》要求,以及《自治州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常态化工作方案》精神,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第二波新冠疫情以及新冠变异毒株,5月份、6月份组织县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对辖区口岸沿线乡镇、养老院、看守所、管委会、学校、邮政快递等重点场所、重点行业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共接种3598人,其中:吸入式腺病毒载体疫苗2091人,新冠重组疫苗1498人,灭活疫苗9人。

六.流行性感冒疫苗接种

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相关要求,对为有效阻断流感病毒的传播,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按照“自愿、知情、自费”的原则,第一批3月份开始为全县21所中小学、养老院、医院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8000人份,第二批10月份开展在全县11个疫苗接种点位投放流感疫苗5000人份,目前正在有序接种。

七.常规疫苗接种率调查

按照自治区卫健委2023年2月1日下发的《关于印发自治区2023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为保持并提高疫苗接种率和免疫覆盖率,实现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的目标,2月20日至2月23日,完成了11个乡镇、7个社区、16个村168名儿童的调查工作,调查合格率78%,共发现涉及超期接种、接种记录手写、脊灰疫苗接种属性选择错误、系统与接种记录不一致、儿童接种证信息和系统接种记录不一致等共性问题5条。

八.疫苗查漏补种工作

根据自治区2022年下发的《关于开展疫苗查漏补种工作的通知》以及《2023年全区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开展了2次查漏补种工作,2月份对201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进行了查漏补种,应补种1408人,实际补种502人623剂次;7月份对2012年8月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进行了查漏补种,应补种326人,实际补种321人352剂次,对3个乡镇共抽取1080名儿童开展接种率调查,完成接种人数1062人,接种率98.33%。

九.儿童免疫水平监测

根据2023年健康人群免疫水平监测方案要求,采用血清学检测方法,对不同年龄的目标人群进行乙肝、麻疹、风疹、腮腺炎、甲肝等疫苗抗体水平监测,9月份通过确定监测对象,填写知情告知书、调查表,共抽取了3个乡镇90名儿童血样送往克州疾控中心进行检测。

十.疫苗管理相关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疫苗全链条监管,充分发挥免疫规划信息化平台作用,通过科学筹划,精心计划、合理安排,不断提升辖区疫苗冷链管理、提高出入库质量,杜绝疫苗管理环节的风险隐患发生,完成疫苗运输车、冷库、冰箱等冷链设备的校验,指导辖区完成免疫规划疫苗上报需求计划5次,入库9次8274支,出库93次8894支;肺炎、狂犬、流感、乙肝等非免疫规划疫苗入库8次6758支,出库66次11501支;新冠疫苗上报需求计划1次,入库1次2200支3600人份,出库23次2819支。

十一.疫苗信息化平台管理

为充分发挥疫苗电子监管、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和自治区云平台等信息系统的作用,提高疫苗全程电子追溯、流通等信息化水平,及时完成上级推送的各类预警信息处理,通过系统每日查看,督促辖区各接种单位完成新生儿疫苗接种、上报登记等信息的完整性与准确性,共审核信息人员信息135人,信息完整性为75.37%,及时审核率97.76%,及时建档率99.25%。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