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健委 > 卫生健康
  3. > 正文

乌恰县2023年健康科普工作落实情况

索  引  号 K45899617/2023-0294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11-28 19:23
名        称 乌恰县2023年健康科普工作落实情况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为有效推进“健康克州”行动,拓宽群众获得健康知识途径,增强群众健康保健意识,营造良好健康生活环境,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县卫健委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现将健康科普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是落实健康教育全覆盖。广泛开展健康宣传活动,利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老年健康宣传周”“全国高血压日”等,组织医疗服务队开展义诊和慢性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宣教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义诊咨询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居民进行宣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及宣传品。

二是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巡讲。县卫健委组织不间断开展健康教育“四进”和“卫生下乡”为民服务活动,宣传“治未病”“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全县共开展健康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乡村,加大宣传力度。宣讲员深入基层宣传,宣讲团利用周一升国旗,一周一活动,一对一宣讲等时机,深入基层开展健康促进及控烟建设宣传宣讲共计20场,受教育群众5000万余人次。

三是强化阵地宣传。利用社区(村)设立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和公共卫生知识宣传栏,建设健康教育常态化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知识。

四是发放健康生活用品。乌恰县人民政府牵头,组织“龙头”企业积极开展参与创建工作投入资金采购一户一健康生活用品,为全县1.1万户家庭每户发放一套健康生活用品。健康生活用品包括:盐壶,油壶,盆子等健康工具和物品。

五是积极开展“健康家庭”评比活动。为了全力提升村民综合素质,展现新时代农民精神风貌,使“讲文明、讲卫生、讲秩序”成为广大村民的良好行为习惯,激励全县,乡(镇)村民掀起“比、学、赶、超”争当文明卫生户的浓厚氛围。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强了公民健康生活意识,合理膳食意识,提高了群众健康意识,充分调动广大居民内生动力,变“要我创建”为“我要创建”,为推动“健康乌恰”筑牢了群众基础。

将村卫生作为村(社区)“健康哨点”配置医疗用房、设备和人员,及时发现辖区重点服务人群,及时上报,联动家庭医生定时更新群众健康档案信息,做到系统信息与居民实际一致,提高居民电子档案运用率。

七是认真规划,建立健全各类卫生管理制度,发动村民对厕所进行全面改造实现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6.2%,同时开展庭院改造,爱国卫生行动,共治环境卫生,彻底改变居民乱扔垃圾,随地堆放的不良习惯,真正营造出干净整洁,健康的生活环境,为健康村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配备专业卫生技术人员(校园、保健医)。全县60所各类学校所在辖区的卫生机构聘请一名专业卫生技术人员,协助和指导学校实施学生健康状况监测,有针对性地对师生开展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合理饮食、适当运动等健康素养知识的宣传教育60余场次,提升学生健康生活观念,促进学校与医疗机构建立业务合作关系。

九是建立良好的学校人际关系。广为宣传,面向校内外设立意见箱,公布校长联系方式,随时接受家长的来访,坚决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等现象,保证学生在健康的环境中成长。

十是为师生提供基本的卫生服务。落实学生和教师年度体检制度,对健康资料进行及时的统计和分析,建立个人健康档案,通过班主任进行摸排,卫生院派专人进校园进行学生体检,检测出学生常见的肥胖413人,营养不良153人。学校校医和专业卫生技术人员进课堂开展健康宣教,预防学生体重进一步增加和肥胖相关病发症的发生,加强宣传营养对健康的重要性,提倡合理膳食,纠正不良饮食习惯,改善学生健康状况。积极推进常规计划免疫接种人人过关制度,学生常规计划免疫接种率达100%,实现疾病控制在门口控制。

十一是切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壮大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团队,全县21所中小学校学校配备一名专兼职心理辅导老师,开展心理辅导学生200余人,解决了学生青春期心理困惑,人际交往困惑情感意志等非智力困惑,智力开发困惑等心理问题,增强了学生,家长,学校在健康教育方面的有机联系,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心理问题,让学生获得成长,成功的力量,受到了家长的认可。

十二完善管理服务体系。推广门诊预约服务、志愿者服务机制,激发内部运行效能,不断完善“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绩效工资分配机制。以人性化服务为总抓手,加强业务培训与考核,采取每月定期组织业务学习,技术操作比赛,每年选派医护人员到各级医院专科进修学习,打造学习型人才队伍,不断加强医院文化和信息化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医院诊疗水平。

十三是帮扶弱势群体。通过卫生院下派包联干部卫生室坐诊、入户义诊、跟班教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家庭医师服务,手把手引导村医对多发病、慢性病、常见病的接诊和各项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培训。畅通签约服务对象转诊绿色通道,实现了“小病不出村”的目标。对一般慢性病患者,新发现的慢性病人纳入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管理当中,定期随访;对一直在提供服务的慢性病患者,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有针对性给予健康生活指导,引导其注意饮食,增强体育锻炼,并为其书写体检反馈单,由村卫生室下发给居民;围绕“全面覆盖、免费体检、自愿参检、方便群众、覆盖“最后一公里”、惠及最远一家人”的基本原则,对孤寡老人等行动不便的群体,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进行体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做到干部多跑腿,群众少操心。

十四是开展分类健康指导和干预。对员工健康实行分类管理,全员建立健康档案,对照年度健康体检结果筛选出高风险人群58人,落实跟踪回访58人。采取依托各级医疗机构每季度开展跟踪回访,增加健康预警提醒等改进措施,健康高风险人员较2021年减少5%

十五是融入企业文化开展创建。将健康企业创建融入企业文化和企业业务管理理念中,打造特色活动,如:每年举办不少于2次的集体文体活动,迎接三八妇女节活动,节假日慰问活动,激发员工的活力和企业的凝聚力,让员工时时刻刻感受到企业的关心关系,工作中的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十六加强舆论宣传引导。通过公开健康促进机关创建承诺书,签订倡议书,充分利用各种大屏幕,宣传栏,宣传电视机等,全方位宣传健康教育知识,促进干部职工的健康意识进一步增强,使不良行为得到转变,形成了人人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十七是健康小屋建设。全县71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推广建设健康教育,完善硬软件设施,放置跑步机、跳绳、围棋、象棋、呼啦圈等10多类健身器材,制定一名健康指导员为机关干部创建良好的健康锻炼环境,为提供方便快捷的健康管理知识。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