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健委 > 卫生健康
  3. > 正文

了解乙肝知识,预防乙型肝炎

索  引  号 K45899617/2024-0072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卫健委 发布日期 2024-03-08 12:52
名        称 了解乙肝知识,预防乙型肝炎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疾控中心

乙型肝炎(hepatitisB,简称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并引起多种器官损害的急慢性传染性疾病,包括慢性携带者、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细胞癌(HCC)。在所有的病毒性肝炎型别中乙肝危害最为严重,乙肝已经成为现在阶段病毒性肝炎中的最主要型别。我国是HBV感染大国,现有HBV感染者约1亿人,乙肝已成为我国当前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已被列入重点防控传染病。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控制乙肝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

一、乙肝流行

1、传染源:HBV存在于病人或携带者的血液和体液中,所以各型急性、慢性乙肝患者和HBsAg携带者均可作为传染源。急性患者从发病前数周至整个急性期内均有传染性,是乙肝的传染源。慢性乙肝病人常携带HBV,且反复发作,也是乙肝的传染源。在我国健康人群中,HBsAg携带者的比例达到全人群的7.18%,人数有1亿多,因此他们是更重要的传染源。

2、传播途径:乙肝主要经医源性传播、母婴传播和接触传播,凡含有HBV的血液或体液,可通过破损的皮肤和粘膜进入人体而感染。

二、预防控制措施

乙肝的预防控制没有单一特异有效的措施,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预防控制规划,采取隔离治疗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综合性预防控制措施才可奏效。

1、乙肝病人管理:对急性或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可根据其病情确定是否住院或在家隔离治疗。住院治疗者,经对症、抗病毒治疗,病情稳定后即可出院,对其污染的物品要进行消毒处理。非住院治疗者,可居家治疗休养,但要注意生活接触传播或家庭成员的防护。建议对患者的家庭成员及其他密切接触者进行血清HBsAg、抗-HBc和抗-HBs检测,并对其中的易感者(该3种标志物均阴性者)接种乙肝疫苗。

2、HBsAg携带者管理:加强对无症状HBsAg携带者的管理,这类人除特殊要求外,可以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但要定期检测随访,应注意个人卫生,防止自身的血液、分泌物和所用物品污染他人。

3、保护易感人群:首选接种乙肝疫苗

1981年乙肝疫苗在美国批准使用以来,其安全性、有效性已经得到了充分肯定,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控制乙肝传播、蔓延的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

乙肝疫苗注射重点人群:新生儿、学龄前儿童,尤其是母亲在妊娠期间为病毒携带者的新生儿;免疫程序一般注射3次,分别是0、1、6个月。10-15年后抗体水平下降,建议每隔十年左右加强接种一次。

高危人群:接触乙肝患者的医护人员,直接接触血液、分泌物的医护人员,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的配偶、家庭成员或密切接触者。对于高危人群,在0、1、2、12个月4次接种,可确保尽早的血清阳转和持久的保护作用,但仍要定期进行抗-HBs监测,如抗-HBs<10mIU/ml则可给予加强免疫。妇女婚前接种乙肝疫苗能更有效地阻断“母—婴”或“父—婴”传播途径,注射疫苗后的未来母亲可将通过接种所产生的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力直接传递给胎儿。

对成人建议接种20μg乙型肝炎疫苗。对免疫功能低下或无应答者,应增加疫苗的接种剂量和针次;对3针免疫程序无应答者可再接种3针,并于第2次接种3针乙型肝炎疫苗后1-2个月检测血清中抗-HBs。

4、健康教育宣传

开展健康教育,向群众宣传乙肝知识,认清乙肝病毒传播途径的复杂性和乙肝在我国人群中的普遍性,树立预防为主,自我保护意识。

5、乙肝的实验室诊断:实际上HBV的免疫学标记一共3对,分别是HBsAg(乙肝表面抗原)、HBsAb(乙肝表面抗体);HBeAg(乙肝e抗原)、HBeAb(乙肝e抗体);HBcAg(乙肝核心抗原)以及HBcAb(乙肝核心抗体)。

乙肝两对半

01·HBsAg(乙肝表面抗原)

⠂⠼/span>顾名思义,既然是表面抗原,所以它位于乙肝病毒的表面。因为是在表面,所以在乙型肝炎患者血清中最先出现,在急性肝炎潜伏期即可出现阳性。是乙肝早期诊断和普查的指标。

02·HBsAb(乙肝表面抗体)

03·HBeAg(乙肝e抗原)

04·HBeAb(乙肝e抗体)

05·HBcAg(乙肝核心抗原)

06·HBcAb(乙肝核心抗体)

⠂⠼/span>HBsAg最早出现、HBeAg意味着病毒复制及传染性强的标志、HBcAb提示正在感染或者既往感染。

乌恰县作为乙肝病毒高发区,提高乙肝疫苗接种和做好预防宣教是当前首要事项,乌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根据辖区内接种单位向全县广大群众提供乙肝疫苗接种服务信息,各位群众可以根据就近原则到所在辖区尽快全程接种3针次乙肝疫苗,提高个人免疫抗体水平。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