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公开年报 > 2020年
  3. > 正文

乌恰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WQX001-2021-00008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1-23 19:13
名        称 乌恰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人民政府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2020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新政办发〔2020〕46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编制。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乌恰县人民政府网站(www.xjwqx.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疑义,请联系乌恰县人民政务公开办公室(电话:0908-4623110)。

一、总体情况

乌恰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按照自治区党委“1+3”重点工作部署,围绕乌恰县中心工作,聚焦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重点领域公开,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切实推进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8840条。一是各乡(镇)、各部门通过各级政府信息公示栏主动公开信息1369条其中政务信息560条民政社保领域信息479条财务信息280条疫情防控信息50条。二是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7135条其中信息公开目录信息2122条,政务动态信息4983条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含二级局)141条录制在线访谈6期,转载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8条发布政府人事任免信息62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21件;累计收到县长信箱103件,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三是通过克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公开各类交易信息336条,其中交易公告173条,变更公告49条,交易结果114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文书格式,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2020年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为互联网申请,未引起行政诉讼或复议。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公开制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先后转发《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自治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印发自治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管理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标准事项目录,编制完成县、乡两级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机制,与11个乡(镇)1个管委会、27个县直相关单位签订信息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谁制作、谁审核、谁发布、谁负责”及“三审三校”保障机制,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的合法性、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有效性、保密性

(四)平台建设情况。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建设,根据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依托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市政服务、脱贫攻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政府网站新设置乡镇频道26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增至318个。同时完成乌恰县人民政府网站IPv6部署改造工作,实现IPv6访问。

(五)监督保障情况。为进一步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切实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20年县直部门(单位)和乡(镇)绩效考核体系不断推进政务公开督查常态化,充分发挥督促检查职能作用,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督办检查事项,确保政务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县政府督查室、县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定期不定期对政府网站公开专栏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六)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按照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是按照“应尽必进”的原则,将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实体政务大厅,今年新入驻服务大厅3家单位,入驻大厅单位增至19个,专职工作人员40人,进驻事项增至162项二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利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所有不涉密的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实现一网通办,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截至目前,共认领行政权力事项1996件,认领公共服务类事项212件,依申请类事项499件,网上可办事项490件,网上可办率98.2%。全年累计接待办事群众33168人次,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31681余件,办结31681件,办结率为100%,通过政务服务网产生办件4364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七)贯彻落实《2020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一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工作,加正面宣传力度,营造不信谣、不传谣社会氛围,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就医、购物观念,维护良好社会秩序。卫生防疫部门常态化开展防疫知识宣传,通过电子屏、大喇叭、抖音小视屏、电视台、印发宣传单等多方式多途径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病毒公众防护简易指南》等防疫知识,不断提升公共科学防护意识。全年累计发放“公筷公勺”宣传海报3300份,制作防疫健康知识宣传手册、宣传单、海报111142份,通过县融媒体中心抖音官方号发布各类疫情防控微视频134条,乌恰零距离推送各类防疫知识、优惠政策、重要讲话精神828余条。二是聚焦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大扶贫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公开扶贫领域政策性文件12条,公开贫困退出结果信息2条,公开扶贫项目资金信息72条;公开社会帮扶信息5条。始终坚持以提升干部帮扶能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目标,通过集中授课、实地观摩、开办读书班等方式强化政策理论培训,集中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培训。全年累计培训各级干部400期7275人次,开展贫困群众技能技术培训172期12173人次,贫困群众政策宣讲282场次29601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5

-6

422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45

+56

85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27

-91

169

行政强制

93

+15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8

2449.463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机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放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物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乌恰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相关责任单位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公开的规范性有待提升;三是政务公开相关责任单位主动公开意识差。

(二)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条例》。准确把握新《条例》基本原则,坚持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信息公开的制度化、长效化,使之成为政府工作的习惯和常态,积极扩大主动公开领域,并结合我县实际不断丰富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提高规范水平;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文书格式,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和审查机制,确保及时准确、符合保密规定;建立健全部门间协调机制,以牵头部门为主,保证内容一致;建立健全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督促整改。三是进一步完善提升平台建设。重点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根据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完善网站栏目设置,不断深化政府网站、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新媒体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21年1月23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