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乌恰县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2017年乌恰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WQX001-2018-00003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8-01-29 20:48
名        称 2017年乌恰县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人民政府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县人民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疆方略,始终聚焦总目标、盯住总目标、落实总目标,以总目标为总纲、为引领,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苦干实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持之以恒转作风,凝心聚力抓落实,全力以赴推进稳定、发展、脱贫三大核心任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城乡各族群众生活持续改善。

全年预计完成生产总值24.01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第一产业1.13亿元,同比增长3.6%;第二产业14.04亿元,同比增长14.3%;第三产业8.84亿元,同比增长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46亿元,同比增长40.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47亿元,同比增长3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2.3亿元,同比增长11.5%;招商引资到位资预计完成40.14亿元,同比增长8.4%;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1.42亿美元,同比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8230元,同比增长8.6%;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8089元,同比增长14.2%。较好完成了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

(一)聚焦总目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深刻认识并正确处理稳定与发展的关系,坚决贯彻“一套班子全力以赴保稳定、一套班子集中精力抓发展”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自治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举措,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全方位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新型工业化转型突破。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发展第一推动力,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工业整体水平。加快推进卡拉贝利、夏特、汉源、南疆储配煤基地等13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完成投资9.9亿元。协调推进紫金锌业选厂扩产能、新疆能源集团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广汇集团电解锰、同源矿业3600吨/日采选等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7亿元。2017年,全县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9.46亿元,同比增长51%,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8.8亿元,同比增长16.9%。

——现代畜牧业有序发展。坚持以畜牧业提质增效和农牧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加快推进畜牧业产业化、现代化进程。2017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3.83亿元。狠抓设施农业精细化管理,强化技术指导服务,设施农业果蔬产量21.8万公斤,产值100万元。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投入资金3300万元新建集观光、采摘于一体的智能温室6座。扎实推进黄牛、肉羊品种改良,新建养殖合作社10座、黄牛配种站4座、药浴池17座,完成人工配种4960余头(只)。着力推进生态原产地品牌创建工作,成功申报“乌恰县柯尔克孜羊”、“乌恰县新疆牦牛”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完成2016—2017年度草原奖补资金发放工作,发放奖补资金9230万元,实施禁牧320万亩、草蓄平衡1078万亩、天然草场围栏80万亩713公里、补播天然草场7.66万亩。继续推进牧草进口工作,进口吉国优质牧草200余吨。

——新型城镇化日趋完善。以“一体两翼规划、五区同步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口岸城市建设。投入资金1500万元实施了供水系统改造工程,有效改善了县城居民饮用水现状;投入资金2800万元对市政道路进行全面维修改造,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大力实施园林城市建设,投入资金2500万元改造、新增城市绿化面积约8万平方米、种植各类苗木25710株、新建城市休闲广场两处。县城绿化总面积达到543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56.51%、绿化覆盖率达到58.78%、人均占有公共绿地达16.15平方米。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着力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管理维护,严厉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有效提升了口岸城市形象。2017年,乌恰县荣获国家卫生城市殊荣。

——基础设施现代化稳步推进。持续推进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力推进12个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建边防巡逻路1332公里、农村公路89公里、抵边村公路140公里,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6亿元。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康苏水库、乌瑞克河引水、城市应急防洪、万亩高效节水、饮水安全等水利项目 42个,完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61亿元。继续加强电力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卡拉贝利、汉源、波斯坦铁列克等地的电力项目建设,构建了安全稳定的220千伏城镇电网。

——现代服务业快速成长。依托口岸优势,瞄准中亚市场,加快推进边民互市区和两个口岸落地检验业务快速成长,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壮大。加快发展物业管理、家政服务、民族服饰、住宿餐饮等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产业,配套完善仓储、超市、市场、酒店等服务设施,城乡居民属地消费意识明显增强。积极推动电子商务进乡村,完成11个服务网点建设,对县域内5家物流寄递行业进行了整合,有效提升了服务能力。加快发展特色旅游业,着力培育和打造“中国西极”边境旅游品牌,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24.58万人(次),创收6604万元。

——文体广电事业繁荣发展。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夯实公共文化服务基础,实施了3个抵边村文化室、6个文化活动广场、乌恰镇群众活动中心、州、县电视节目覆盖等项目建设,完成文化基础建设投资6160万元。不断丰富城乡群众业余文化生活,送文艺演出90余场,送电影下乡360余场。充分发挥基层文化骨干、民间艺人、乡村文化带头人作用,全县所有村(社区)全部组建了“十二支文化队伍”,人数达到1500人,开展各类文化体育竞技活动160余场次。

——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坚定不移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持续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投入资金5875万元新建污水处理厂项目,有效解决了县城生活污水排放不达标问题。强化了对康苏矿区等重点污染源的监管治理,加强了水源地、河道、湿地、天然林、公益林的管护,完成新造林1.2万亩130余万株。着力加强环境治理,阿克塔什铁选厂已全部拆迁并恢复原貌,康苏矿区总体规划环评正在实施。去产能工作扎实推进,康苏煤矿、前进煤矿均已关停。深入开展“建设新农村、展现新面貌、喜迎十九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投资160万元实施了6个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扎实开展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处理各类环境信访案件7起,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1件。

——对口援疆工作全方位展开。以发展规划为先导,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援建项目为载体,以智力援助为保障,大力推动“造血式援疆”和“软件援疆”,全年计划投入援助资金6579万元,实际完成援疆资金实物投资7079万元,实施援疆项目16个,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7.6%。围绕民生发展,大力实施社会援疆,常州各界为乌恰医疗、教育等方面捐款捐物近400万元。不断加强与玛纳斯县、准东经济开发区区内援疆协作,在相互往来中取长补短、在学习借鉴中增强内生动力。

(二)聚焦总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深入实施了“九项惠民工程”,财政支出70%用于民生建设,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大力实施就业惠民工程。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扎实推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80、90后无业青年培训就业工作,狠抓农村富余劳动力技能培训,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9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13%。转移就业超1万人次,创收1.1亿元。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发放创业贷款517万元。

——大力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全面落实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拨付各类资金2541万元。加快推进学校标准化和双语幼儿园建设,实施了5所小学综合楼及教师周转宿舍、23所双语幼儿园、黑孜苇乡中学综合工程、教学办公设备采购等项目建设,完成教育基础建设投资1.16亿元。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163名特岗教师、48名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106名支教干部全部到岗到位。持续加大贫困家庭大学生救助力度,发放各类补助407万元,救助大学生1026人。

——大力实施医疗惠民工程。不断夯实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249万元新建11个抵边村卫生室项目。全面落实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投入资金277万元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60576人,建档率达95%。稳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严格落实基本药物制度,严格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扎实推进分级诊疗,着力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不断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严格落实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政策,各类疫苗接种率均达95%以上。扎实推进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切实做到了应检尽检。不断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为县乡两级医疗机构招聘医务人员45名。

——大力实施社保惠民工程。全面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发放城乡低保金4310万元。扎实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均达95%以上。切实做好救灾救济工作,为受灾群众发放大米面粉233吨、清油1100桶、大衣棉被等物资7700余件。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发放补助资金65万元。着力推行大病救助“一站式”服务,救助1720人次,发放救助款291万元。

——大力实施暖心惠民工程。紧紧抓住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集中力量着力打通保障民生“最后一公里”。投入资金3215万元实施了庭院化整治、18个小区及1200套安居富民房屋面防水维修等项目建设。投入资金9200万元实施了库勒阿日克村、库瓦提村等14个村饮水安全工程,铺设饮水管道299公里。投资4150万元实施了塔尔格拉克村、恰提村等12个渠首建设项目,新建防渗渠105公里。

——大力实施扶贫惠民工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汇聚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深入推进“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九大机制”和“十一大专项行动”,确保了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村如期退出,为2018年率先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强化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扎实推进抵边村、贫困村、非贫困村“九到农家”缺项补项项目建设,到位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488万元,整合各类资金1.8亿元,完成项目139个。全方位推进社会帮扶,全年共筹措帮扶资金1.14亿元。充分发挥小额信贷杠杆作用,全年共发放小额信贷资金近亿元,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2640户。2017年,全县最后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

——大力实施安居惠民工程。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投入资金2.41亿元,实施了两个口岸孔道沿线风貌整治和改造工程,完成20个新农村整村推进村建设,新建安居富民1148套、棚圈2094座及附属配套建设,整治冬窝子125户,已全部竣工验收。加快推进棚户区拆迁改造,拆除危旧房屋1108套。持续推进各乡镇危旧房屋、危旧羊圈征迁拆除工作,完成征迁1772套(座),发放征迁补偿款500万元。

——大力实施兴边惠民工程。着力改善边境基础设施条件,完成边境管控投资11亿元。投入资金3.5亿元实施了各行政村小型水利、牧道桥、棚圈改造、太阳能路灯等项目31个;投入资金6700万元实施了抵边村、非抵边村项目123个。严格落实护边员各类奖励补助政策,为全县3921名护边员发放工资补贴6224万元。

——大力实施安全惠民工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四项要求”,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三)聚焦总目标,政府自身建设实现新加强

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有效提高行政效能,为政府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全面落实提供了坚强保障。

——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提高。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诚恳接受各族群众及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主动协调解决群众诉求700余件,办理人大提案、建议93条,政协议案30条。

——“四风四气”持续好转。牢固树立“干部作风不实是我们最大敌人”的思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转促”专题教育活动,严厉整治“四风四气”,工作作风得到了持续好转。扎实推进“两项工作”,深入开展发声亮剑,政府班子“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

——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评审制度。深化审计监督和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自治州“十条规定”精神,“三公”经费支出逐年下降。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乌恰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步伐缓慢,民间对工业投资活力不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工资保运转压力巨大,群众关心的医疗教育、养老就业等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不实和腐败现象不容忽视。我们要直面这些问题,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基本思路和预期目标

做好2018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转作风、聚力抓落实,干出新成绩、展现新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做好今年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把握、融会贯通,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作表率。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努力在新时代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

二要始终聚焦总目标、盯住总目标、落实总目标。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旗帜和方向。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新疆工作总目标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围绕总目标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总目标作为统领政府工作的总纲,坚定坚决、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政府所有工作都要紧紧围绕总目标来展开、来谋划、来推进,所有工作都要为总目标服务、为总目标让路、为总目标打基础。

三要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常态要求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实现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我县区位、政策、资源、口岸等优势,推动经济结构持续调整,积极构建具有乌恰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发展方式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增长逐步转变,努力在发展模式的创新上取得突破。

四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委的明确要求,也是群众的热切期待,必须将其贯穿一切工作的始终。要更加注重通过创新转型推动一、二、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努力让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用足用活用好国家、自治区各项优惠政策,以两个口岸、两个园区、一个边民互市贸易区为平台,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努力建设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强劲动力,拓展广阔空间。

综合各方面考虑,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07亿元,同比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9亿元,同比增长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3亿元,同比增长1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3.75亿元,同比增长9%;外贸进出口总额1.56亿美元,同比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630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8998元,同比增长1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我们要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真抓实干精神和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创造性的抓好各项工作,努力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一年要有新的气象,新的时代要有新的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凝聚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乌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乌恰不懈奋斗。

(此文有删减)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