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乌恰县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2023年乌恰县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K45899617/2024-0061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4-02-23 11:27
名        称 2023年乌恰县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21日在乌恰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乌恰县人民政府县长木塔力甫·塞衣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乌恰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乌恰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在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和乌恰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对口援疆省市、企业、区内协作县市的无私援助下,乌恰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和县委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以新理念指引发展、以新作为展现担当,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较好地完成了我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41%。

(一)慎终如始防风险、保安全,社会大局更稳定

一是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深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和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为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有序推进法治政府中期评估和“八五”普法工作,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实现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三是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持续落实。广泛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四是信访矛盾化解有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刻把握和践行“浦江经验”,集中精力化解信访积案,群众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五是财税风险有效防控。积极化解存量、严控增量,成功解决了一批企业欠款问题。六是安全生产形势向好。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深入开展交通、非煤矿山等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持续强化监测预警、灾害防治、应急演练,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维护。

(二)全力以赴促转型、强动能,发展步伐更坚实

一是农业农村更加兴旺。新建高标准农田5000亩,全县粮食播种面积4.43万亩,产量1.7万吨,分别增长71.04%、84.78%;新增饲草种植面积2.48万亩、牲畜饲养量9.43万头(只);新增林果种植面积1.94万亩、设施农业0.25万亩;7100名脱贫人口及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实现稳岗就业,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康苏镇阿依尕特村和膘尔托阔依乡萨孜村成功创建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二是经济发展步伐更加坚定。“三大布局”初见成效,积极推进紫金锌业联合开采、紫金有色13万吨锌冶炼项目技改、紫金黄金萨瓦亚尔顿金矿开发等项目建设;布局金属采选冶、资源能源开发等中高端产业,提升园区竞争力;大力推动“智慧口岸”建设提档升级,协助推进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综合保税区申建,加快中吉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设。“四大产业”稳步发展。重点打造华电乌恰25万千瓦生态治理一体化光伏产业,稳步推进紫金龙净100万千瓦光伏建设,龙源乌恰风电项目实现9台风机并网发电,汇祥永金尾矿库二期工程如期完成。三是现代服务业活力更加充沛。旅游业持续提质,创建国家级3A景区2家,成功举办克州第九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等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累计接待游客129.4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1亿元;消费潜力持续释放,预计第三产业产值22.41亿元。四是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克孜勒苏河大桥如期通车,年内新增道路里程36公里;且木干引水灌溉、康苏引调水等8个水利工程完成投资1.94亿元;吐尔尕特变电站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58亿元,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得到显著提升。

(三)尽心竭力谋发展、蓄动能,开放势头更强劲

一是重点领域改革有序推进。扎实做好农业水价改革,依法依规完成城市供排水调价成本监审和天然气销售价格调整。二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理率达94.27%以上,切实营造亲商、便商、惠商、助商环境,新增市场经营主体422家。三是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3亿美元、增长15%。四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用活用好项目招商、感情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援疆招商等手段,招商引资项目18个,到位资金40亿元,同比增长31.37%。五是创新驱动有序推进,组建乌恰县科技人才工作站,申报发明专利3项,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家,创新驱动成效愈发凸显。

(四)倾情竭力办实事、惠民生,群众生活更优质

一是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全县新增城镇就业824人、创业334人,发放各类就业补贴1837.93万元。二是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深入实施青少年“筑基”工程,持续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各项教育惠民政策;投入5383.27万元,实施实验中学图书馆等13个项目,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三是医疗水平显著提高。持续推动县域医共体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和全民健康体检,11所乡镇卫生院实现中医馆全覆盖,重大传染病、地方病防治能力不断提升。四是社会保障明显优化。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为104.28%和99.46%,全县养老床位数、托育床位数达到780张;累计发放城乡低保1386.99万元、发放其他社会救助375.44万元。五是城市服务功能日趋完善。完成危旧房屋拆建24户,老旧小区改造17个,新增停车位275个,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五)坚定不移守红线、保生态,生态环境更优美

一是环境污染防治更加有效,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4天,优良率79.3%;城乡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成功创建水利部第六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二是生态环境建设更加有力。严格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开展植树造林0.3万亩,完成沙化土地治理0.2万亩。三是农业绿色发展更加有序。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进一步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90%以上。四是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新建、改建农村户厕850座、拓宽城市道路1.8公里、疏通环城河旧渠20公里;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4座,城乡环境更加优美。

(六)锲而不舍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更严实

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和县委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二是持续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带头纠偏正向,班子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三是诚信政府建设持续推进。持续加大拖欠中小企业款项清理工作,盘活烂尾楼2处,推动18处“半拉子”工程复工复产。四是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办理州、县两级人大代表建议45件、政协提案52件。五是持续锤炼作风提效能。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主基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各项要求,扎实推进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持续开展干部作风整顿专项活动,让忠诚干净担当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各位代表!一年来,在对口援疆省市、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充分发挥主体地位,在保障改善民生、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上聚焦发力,常州市投入援疆资金9175万元实施项目19个;华电投入帮扶资金2002万元实施项目9个;玛纳斯县、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援助区内协作资金390万元实施项目6个。对口援疆省市、中央企业和广大援疆干部人才为乌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乌恰人民会永远心怀感激!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是一家的思想,不断加强与第三师托云牧场沟通对接和工作衔接,在土地、水资源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奋力开创兵地深度融合、互利共赢、携手发展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工作,实现建档立卡、优待证申领、服务预备役等相关业务一次性办理,成功获评自治区双拥模范县,合力谱写军政军民团结新篇章。

回望过去一年,形势跌宕起伏、工作难中求成,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乌恰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砥砺奋进的结果。同时,离不开对口援疆省市、企业的大力支持,也凝聚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乌恰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县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指战员和公安干警,向援疆省市、企业和所有援疆干部人才,向所有关心、支持乌恰改革发展稳定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挑战。一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仍然滞后,在做大做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做优做活口岸经济、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方面问题还需下大功夫。二是民生保障仍有短板弱项,全县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基本公共服务还不均衡。三是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重点领域改革仍需深化,数字政府建设仍需推进,行政效率有待提升。四是政府自身建设还需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法治政府建设仍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还需下更大力气。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各族人民的重托!

二、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冲刺之年,也是各族群众庆祝建州70周年的喜庆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农村工作、金融工作等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州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乌恰县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工业经济“三大布局”“四大产业”、农业产业“四个百万”工程、城市建设“四大行动”和生态环保“六篇文章”等系列部署安排,不断推动全县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更加美好的乌恰篇章!

主要工作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

以上目标既是稳妥的、也是积极的,只要我们加压奋进、攻坚克难,一定能够实现。

2024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开创长治久安新局面。一是深入细致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二是持续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不断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整治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三是扛稳扛牢安全生产责任。依法加强矿山企业、道路交通、消防、危化品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持续强化食品药品执法监管,严密防范地震等自然灾害,切实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着力建设农业产业新高地。一是持续推进“粮食作物一百万亩”工程。坚决守好“责任田”、全力扎牢“米袋子”,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低产田改造,实施黑孜苇乡、波斯坦铁列克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增高标准农田0.73万亩,力争粮食种植面积达到4.56万亩,产量达到1.8万吨。二是持续推进“人工饲草一百万亩”工程。深入开展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加强天然草地补种和修复,实施人工饲草基地建设,力争2024年饲草种植面积达9.5万亩。三是持续推进“牲畜增量一百万头(只)”工程。以乌恰县柯尔克孜羊良繁中心为依托,坚持自繁自育与引进扩繁并举,完善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和灾害防控体系,推动畜牧业从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力争2024年牲畜存栏量达到41万头(只)。四是持续推进“特色林果和戈壁产业一百万亩”工程。稳步推进樱桃基地、西鸽帕米尔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力争2024年林果种植面积新增11.11%以上。大力实施戈壁设施农业产业,推动产业发展示范园、食用菌产业化基地建设,切实在戈壁滩上增收增绿。五是持续推动“千万工程”。紧盯农村环境脏、乱、差突出问题,从环境整治、生态振兴起步,向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延伸拓展,完善和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宜居乡村。

(三)着力构建工业经济新格局。一是推动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着力释放锰、铅、锌、铜、金矿产资源潜力,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实施紫金黄金萨瓦亚尔顿金矿采选及5吨/年黄金冶炼项目建设,推动形成“采、选、冶、销”全产业格局;依法依规加快小、散矿权整合,进一步健全矿业权准入门槛、退出机制,提高矿产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二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充分用好光能、风能、水能等资源优势,加快紫金龙净100万千瓦光伏项目、“康苏六井”天然气勘探项目建设及膘尔托阔依河水能开发利用,推动龙源乌恰20万千瓦风电并网发电,做好中国华电集团14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工作。三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重点聚焦矿石精深加工关键领域,推进抛尔石膏二矿石膏条板和石膏砌块生产线项目建设;积极引进装备制造、农畜产品、民俗产品为主的加工型企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加产品附加值。

(四)着力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一是加快推动旅游业发展。重点做好西极塔-斯木哈纳整体规划,提升玉其塔什草原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完成小尚亥旅游开发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持续增加县域旅游设施,丰富产品供给,切实提升“中国西极避暑胜境”旅游品牌知名度。二是有序释放社会消费潜力。积极推进实物消费提质升级,建立完善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体系。三是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扩大升级数字消费,鼓励生产制造企业、商贸企业等开展电子商务活动,引导传统零售企业拓展线上业务,实现实体经营和网上经营有机融合。

(五)着力展现对外开放新气象。一是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积极配合做好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进出口商品加工、商品物流仓储基地建设和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吐尔尕特口岸B型保税物流中心建设。二是推动园区承载服务能力提升。围绕自治州园区功能定位,进一步优化园区布局,努力把乌恰常州工业园区建成全州矿产资源加工密集型的示范区,打造成新材料产业、新加工产业聚集区。三是持续扩大对外贸易。创新“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模式,持续扩大小额贸易企业自营进出口规模,促进双边资源有效流动。

(六)着力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一是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优化全链条科创服务,完善落实创新政策,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二是推动科技创新企业建设。加强创新项目招引、创新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设立研发中心“人才飞地”。三是持续推动企业核心技术突破。突出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引导鼓励矿业企业强化前沿成果运用。

(七)着力营造亲商安商新环境。一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以“专业化、实体化、市场化”为导向,抓好存量资产盘活等重点工作,以新增优质投资带动国有资本布局水平提高。二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效能,推动162项高频政务事项“跨省通办”;扎实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医疗卫生、财税金融等体制机制改革,做好政府系统机构改革。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整合涉企服务事项,做好土地、能源、人才、金融等各类要素保障,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四是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加强产业链招商,深挖矿产资源产业链,做好项目立项、审批、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达效的闭环管理、容缺式审批、清单化推进,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计划招商引资落地资金46亿元,同比增长15%。

(八)着力增添县域发展新动力。推动交通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投资6500万元实施乌鲁克恰提乡库尔干村、琼铁热克苏村道路建设项目,积极服务保障G315线托帕至吐尔尕特口岸公路建设,推动中吉乌铁路、G3013线乌恰至康苏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推动水利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投资4.79亿元实施乌鲁瓦提水库、康苏至玛依喀克供水安全保障和波斯坦铁列克乡依买克、乔尔波引水灌溉工程等建设项目,推动做好玛尔坎恰提水利枢纽工程和乔诺水库前期工作。推动能源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新能源升压汇集站送出、电网补强工程等项目建设,全年计划新、续建110千伏架空线路135千米,35千伏架空线路36.65千米。

(九)着力焕发边疆城乡新面貌。一是实施危旧房屋和棚户区改造行动。推进新老城区融合发展,共建和谐美好家园。二是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拓展生态空间、增强城市韧性,推进公共服务均衡发展,投资4400万元,实施供水管网、市政道路、城市排水防涝提升改造项目,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三是实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行动。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通农业转移新市民人口落户、就学、就医、养老等政策障碍,推进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四是实施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有效整合社区、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等服务功能,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十)着力打造兴边富民新样板。一是抓好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与对口援疆省市和中央企业合作,有序扩大外出到其他省份务工就业规模。组织实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专项活动,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与各类用工单位搭建双向选择平台。大力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培训和企业自主培训,狠抓就业政策落实推动就业保障。二是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教育发展基金,投入2806万元,实施中小学基础设施提质达标建设,建立健全教研工作制度,用好“组团式”教育援疆资源,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持续巩固“双减”工作成果,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稳步提升教育教学综合实力。三是持续完善高水平医疗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实施医保支付改革,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和“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持续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加强传染病、地方病防控;推进中医药传承发展,实现从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让健康服务贯穿全过程。四是突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重点以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服务行业等为突破口,实现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均保持在95%以上。五是落实兜底保障。持续加大对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救助力度,逐步健全乌恰县城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社会福利事业、慈善事业、残疾人事业发展,让各族群众生活得更有保障、更有温度、更有尊严。

(十一)着力绘制生态文明新图景。一是持续推动治污增绿。聚焦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二是加快生态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压实河(湖)长制、林长制责任,持续做好国土绿化行动。三是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推进饮用水水源管理,扎实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让绿色发展成为乌恰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我们将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配合援疆省市、企业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持续增进各族群众福祉,切实把党中央的关怀、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转化为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动力!

各位代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支持兵团第三师深化各项改革、壮大综合实力、创新民兵体系、提升戍边能力、推动向南发展,为更好发挥特殊作用创造条件。

各位代表!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力支持驻县部队建设,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完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关系。

三、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政府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一)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真正把“党委有部署、政府有行动”落到实处。

(二)始终牢记为民宗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大兴调查研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持之以恒打造服务型政府。

(三)全力推进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乌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持之以恒打造法治政府。

(四)加快提升履职效能。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坚持把全部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带动全县政府系统扛起责任、紧扣链条,自觉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五)坚决守住廉政底线。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牢固树立“三个日子”思想,兜牢基层“三保”底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干部队伍作风整顿,以基层治理“八力”为抓手,持之以恒打造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一切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事业都需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乌恰。

(此文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