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局 > 行政处罚信息
  3. > 正文

乌恰县财政局2023年度财政监督检查查后公示

索  引  号 K45899617/2023-0268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3-11-07 11:19
名        称 乌恰县财政局2023年度财政监督检查查后公示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财政局

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在治国理政中居于核心地位。党的二十大对“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2023年财政开展财经纪律专项整治和《关于开展2023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乌恰县财政局领导结合《奋力推动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文章内容对财政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对2023年财政监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23820日至1028日期间,乌恰县财政局乌恰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乌恰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人民政府个单位组织开展会计监督检查,现将检查结果公示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

通过查看三个单位的会计资料,存在会计行为不严谨,会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财务记账审核权限设置未按照分工及时调整人员。个别经济业务原始单据未根据实际发生的业务装订在凭证中,而是单独存放等情况。

(二)会计科目使用不规范

预算单位在进行支出业务核算的账务处理时依据《政府会计准则第3号-固定资产》核算管理的要求将应计入资产的科目费用化,造成财务数据失真。在核算预付加油款业务时,未按照财务会计权责发生制的核算要求,将应该根据实际加油数量记入预付账款科目核算的进行费用化处理。

(三)往来账款清理不及时

往来账款资金量大,时间跨度长,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现象突出。造成的主要原因是预算单位财务人员更换频繁,在进行财务交接时交接双方仅仅对账面数值进行了核实,对往来款的形成及未核销原因未及时进行分析移交监交领导对于交接业务监管意识不到位,很多新接交财务人员并没有积极履行自身的责任,对账面上的往来账款不清不管,造成了往来账款挂账时间越来越长的现象,为往来款后期清理带来了很大难度。

(四)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

通过近几年内控报表的填报工作,各单位在报送内控报表时上传了单位建立的各项内控制度,覆盖了六大业务领域各个环节。但各单位在执行中存在并未按照单位制定的制度实施,导致内控制度形同虚设,没有发挥建章立制的根本作用。

(五)固定资产未定期进行盘点清理

按照行政事业单位每年不少于一次定期对国有资产进行盘点清理的相关要求,预算单位资产未按规定进行盘点清理,资产没有专门的负责人员进行管理,资产管理存在一定的弊端。

二、开展此项工作取得的成效

1、以查促改,规范财务。通过检查,发现了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从而达到堵塞漏洞、规范内部管理,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的目的,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

2、依法依规意识有所提升通过每年开展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对单位提出了要求,使被检查单位的财务人员意识到工作中的不足,维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严肃性,提升了会计监督的影响力和震慑力。

三、整改要求

针对以上问题,财政部门已被检查的三个单位分别下发2023年信息质量检查报告,并对各单位检查存在的问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提出整改建议,要求单位予以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在规定时间内限期整改并报送整改报告,对未按要求整改的单位,我们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我们将追究法律责任。

(此件允许公开)

乌恰县财政局       

2023117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