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公开年报 > 2022年
  3. > 正文

乌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1-10 11:14
名        称 乌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及相关文件要求编制。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从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乌恰县人民政府网站(www.xjwqx.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疑义,请联系乌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908-4621030)。

一、总体情况

乌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为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2年,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959条,其中:政务公开信息2463条,政务动态信息496条。转载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3条,发布人事任免信息19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0件;累计收到县长信箱106件,按时办结率为100%。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规定,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文书格式,建立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制度,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2022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互联网申请2件,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未引起行政诉讼或复议。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健全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增强规范意识。县电子政务服务中心与38家单位签订乌恰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安全责任书,要求各单位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在信息发布前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严防涉密信息上网,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安全、有效。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乌恰县政府网站于2022年2月迁移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2月16日正式上线运行。二是目前县政府网站已实现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建成涵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在线访谈、县长信箱等多个板块,不断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三是按照《2022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对乌恰县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并照测评报告对系统安全进行全面整改。四是坚持以“人工+技术”为手段,委托第三方专业技术公司对政府网站开展7×24小时动态检测,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加强对各部门政务公开专栏内容常态化指导、巡检、监测。

(五)监督保障情况。实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核体系。县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对相关政府部门的网站公开专栏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同时依托开普云智能监测系统,强化日常监测,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配合做好自治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对第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整改到位,全年印发政府网站栏目更新情况通报3期。2022年度未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等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乌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但按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政务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二是信息发布内容不规范,三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认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持续抓好落实,努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加强主动公开力度,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建议提案办理结果、重点决策部署、行政执法结果信息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做好政策文件尤其是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的决策预公开,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不断完善政策解读的功能形式、解读内容,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语言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强化创新解读形式,除文字内容外,拓展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社会公众便于理解的方式,通过在线访谈、调查征集等栏目,及时了解回应社会公众的期盼和关切。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实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政务公开工作已纳入全县绩效考核体系。对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专栏进行定期不定期督促检查,加大读网频次,强化日常监测,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未产生或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