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公开年报 > 2019年
  3. > 正文

乌恰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WQX001-2020-000185 主题分类 政务督查
发布机构 乌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2-09 10:39
名        称 乌恰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来        源 乌恰县人民政府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根据《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9]14号)、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自治区相关文件要求编制。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乌恰县政府网站(www.xjwq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联系乌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办公室),地址:乌恰县光明路1号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4623110,电子邮箱:wqdzzw@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乌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9]14号)、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自治州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乌恰县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努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乌恰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8086条,其中文件公开315条;发布政务动态信息6274条;视频新闻59条;向社会公布财政预决算(含二级局)150条;政策解读30条;人事任免信息16条;政府采购信息25条;其他类信息数1221条;微博“西部第一县--乌恰”发布信息135条;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29件;累计收到县长信箱68件,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为互联网申请,未引起行政诉讼或复议。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严格按照《乌恰县关于加强政务网上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内容管理规范的通知》、转发《关于印发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通知》的通知、《关于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核定制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单位信息发布工作应坚持“谁制作、谁发布、谁负责”及“三审三校”保障机制,确保涉密信息不得上网。

(四)平台建设情况。坚持以为公众提供全面便捷的政务信息和政务服务为宗旨,重点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提供办事指南、下载服务和检索服务,使网上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公众获取政务服务的有效途径呈现多元化,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围绕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获取信息的需求,县政府网站已全面实现网页信息的全程自动语音提示、光标语音指读与连读等功能,切实为残疾人办理事务、获得公共服务创造便利条件。

(五)监督保障情况。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实际,自上而下理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检查,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乌恰县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全县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

(六)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各项改革部署,优化整合重组部门22个,简化政府工作部门至24个,人员隶属全部到位。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完成改革任务96项,调整后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13项,累计取消84项。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稳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编制完成公共服务事项清单168项,受理办结各类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4.46万余件、办结率100%。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至120个工作日内。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按照多证合一的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要求,新增企业42户、个体工商户559户。

(七)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国务院、自治区、自治州“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以及2019年国务院、自治区“放管服”会议精神和改革工作要求,县行政服务中心按照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的要求,制定印发了《乌恰县行政服务中心进驻方案》,明确了工作模式、人员考核管理和提升服务水平工作要求,县行政服务中心进驻单位由8家增加至16家,设置窗口24个,进驻人员34人,进驻事项123项。其中,行政审批类65项,服务事项类58项。乌恰县已认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共593件,网上可办事项579件,网上可办率达到97.63%。事项办件发生率达88.03%,可全程网办事项比例为74.66%,最多跑一次办理率为90.52%,即办事项比例为16.25%,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3.13%,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办理。全年办结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44609件/次,按时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99.99%,提供咨询服务3125人次,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3

增134

128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18

减435

50

行政强制

93

减36

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

减9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1

14030.8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机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放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物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距离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全面、不系统。二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实效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条例》,准确把握新《条例》基本原则,坚持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信息公开的制度化、长效化,使之成为政府工作的习惯和常态,积极扩大主动公开领域,并结合我县实际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发挥信息公开的主力军作用,做到全面、准确、权威、及时,方便检索、查阅和下载。二是进一步完善基本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审查机制,确保及时准确、符合保密规定;建立健全部门间协调机制,以牵头部门为主,保证内容一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提高规范水平;建立健全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督促整改。三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做好政策文件尤其是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的公开。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通过在线访谈等栏目,及时回应公众的期盼和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以上报告,热忱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改进建议和意见。

乌恰县人民政府

2020年1月30日

解读文章